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轻版《蒙娜丽莎》再引名画身份之谜

2013年02月27日 11: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null)

0人参与0条评论

“蒙娜丽莎基金会”日前宣布《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也出自达·芬奇之手。这幅作品和《蒙娜丽莎基相比,女人面部少了朦胧感,背景也更清晰。不过此说法仍遭质疑,有专家称它不对劲的地方很多,可能只是临摹作品。

世界名画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讲述中。日前,蒙娜丽莎基金会宣布其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证明,去年公开亮相的画作《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同样出自达·芬奇之手,而且其创作时间还早于现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的被称为年轻版《蒙娜丽莎》的对于这一研究成果,国内外不少专家持质疑态度,但这无疑又为神秘的“蒙娜丽莎》增加了谜题。

事实上,《蒙娜丽莎》“微笑”500多年来,也是不断被揭秘、探究、阐释的500多年。新京报记者专访西方艺术史专家,详解《蒙娜丽莎》传奇500年的“谜团”。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身份之谜

原型是意大利商人妻

500多年来,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便因神秘身世而引世人瞩目,画中人的身份、神奇微笑的由来、画作背景等细节无一例外被进行研究,且研究成果日新月异。

艺术史上最早关于《蒙娜丽莎》的记载是,达·芬奇去世31年后由乔尔乔·瓦萨里所写的传记《艺苑名人传》。“但这最早的记载中也留下不少值得怀疑的地方”,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告诉记者。乔尔乔·瓦萨里认为画中人是佛罗伦萨富商弗朗西斯科·戴尔·乔孔多的夫人丽莎·盖拉尔迪尼,这一说法也是目前最多的关于画中女人身份的说法。对《蒙娜丽莎》身份之谜的解读,还存在其他说法,比如有人说画中人是当时佛罗伦萨的一个名妓,也有人说画中人是画家本人的女人版自画像。

不过,张敢却认为这种说法存在疑问,“如果是受人所托,画的是一幅肖像画,为何达·芬奇一直将该画带在身边,且从未交还给委托人。”对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也称,文艺复兴时期一般由赞助人出题、出资进行创作,完成后出资人都会拿回去。但《蒙娜丽莎》没有交出去,且最后也没完成。

- 另一种说法

年轻版才是真“蒙娜丽莎”

日前,由“蒙娜丽莎基金会”宣布《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也是出自达·芬奇之手,并对画中人物的身份进行了新的解读。《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保管者普利策博士说,《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画的才是普遍认为的丽莎·盖拉尔迪尼,且画好后便留在了委托人家中。后来,又有一个贵族请达·芬奇为他的情妇画一幅肖像,这个被称为“拉乔康达”的女子和蒙娜丽莎长得很像。于是,一时懒惰的达·芬奇把《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脸部换成拉乔康达,成了现在我们所看见的《蒙娜丽莎基金画作完成后,贵族抛弃了拉乔康达,因而没有买下这幅画。

微笑之谜

因视线不同产生错觉

500多年来,《蒙娜丽莎》最神秘之处或许还在其微笑。人的笑容主要表现在眼角和嘴角上,但达·芬奇却偏偏把这些部位画得若隐若现,没有明确的界线,让这令人捉摸不定的“神秘的微笑”,有时舒畅温柔,有时又显得严肃。荷兰一所大学曾经还应用“情感识别软件”分析出蒙娜丽莎的微笑包含83%的高兴,9%的厌恶,6%的恐惧以及2%的愤怒。

实际上,在一些科学家看来,蒙娜丽莎微笑的神秘之处就在于观者视线的不同,而不是因为画中人物表情造成。

- 另一种说法

微笑是因为画中人怀孕了

当然,也有科学研究人员希望从这神秘微笑中解读画中人身份的奥秘,他们认定达·芬奇的艺术中充满了他对科学的观察。为此,有研究指出,画中人的神秘微笑是因为其怀孕了。甚至还有更为荒诞的说法,认为蒙娜丽莎的这种表情只是为了掩饰自己没有门牙,也有的说她的微笑不是微笑,而是因为中风让另外一边脸的肌肉出现了问题导致。

失踪之谜

爱国者偷回意大利?

在世界艺术史上,名画经常伴随被盗遭遇。《蒙娜丽莎》也不例外。100多年前,《蒙娜丽莎》被盗的传奇经历更为其增添了名声。

1911年,曾被卢浮宫雇用、为多幅世界名画镶嵌玻璃防护板的温琴佐·佩鲁贾将挂在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偷走,并最终带到意大利。关于当时《蒙娜丽莎》被盗,一种说法称偷盗者佩鲁贾是意大利爱国分子。他认为意大利最好的作品却留在法国,为此很不平,便将该画偷走,希望归还给意大利。

“爱国”说并不是唯一说法。另一种说法称温琴佐·佩鲁贾偷盗是受一个叫瓦尔菲尔诺的画商指使,且得到了不错的报酬。但他很快将这笔钱挥霍掉后,又找到瓦尔菲尔诺藏真画的地点偷了第二次,并希望以爱国名义向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出售此画。

这个轰动世界的盗画案的结局是,1913年12月盗贼佩鲁贾试图将《蒙娜丽莎》转让给意大利一家博物馆时,被这家博物馆的人举报,案情才大白天下,失踪了两年的名画终于回归人们视线。最终,意大利议会经过开会讨论,决定把它送还给法国。1914年1月,《蒙娜丽莎》在离开两年多后再次回到卢浮宫展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