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案:解决社保缴费双基数问题

2013年03月05日 10:31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 高嵩】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关于解决社会保险缴费双基数问题的提案。

戴皓表示,为了防止和避免参保单位瞒报、少报、漏报职工人数和缴费基数现象,许多省市推行社会保险双基数,即:单位缴费基数为本单位上年度全部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不封顶),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额(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封顶)。

双基数的推行,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一是增加了企业成本,加重了企业负担。实行双基数与单基数相比,企业多承担的年社保缴费总额占实际工资总额的3%-10%。经对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双基数缴费的3家分公司调查,河北、湖南和辽宁这3家分公司2011年度分别多缴社保费212万元、54万元和76万元。调研情况表明,企业效益越好,其承担的社保缴费就越多。我国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险费用本来就非常高,占工资总额的31.7%(其中养老保险20%、医疗保险8%,失业保险2%,工伤保险0.7%(生育保险1%)。在世界范围内,除瑞典之外,这个比例基本上是最高的。再加上住房公积金,企业仅“五险一金”支出就占整个工资成本的40%以上。双基数的实行,对一些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二是不利于引导企业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矛盾。由于实行双基数会增加企业成本,无奈之下,企业为降低成本,就会采取减员、减少就业岗位等手段,从而会影响社会就业率。

三是不利于企业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员工的财产性收入。实行双基数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提高员工收入水平的积极性,尤其是当员工收入高于社会平均工资3倍时,此问题更显突出。

戴皓在提案中建议,规范和统一各省市社保政策,统一实行单基数。至于防止和避免参保单位瞒报、少报、漏报职工人数和缴费基数问题,可以用另外的措施应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双基数 戴皓 缴费基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