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常委谈铁路投资:国家不应搞垄断 民资要有所准备

2013年03月08日 00:5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海运、公路、民航都归到交通部,唯独铁路不归交通部,这就是问题了。”,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在参加全国两会间隙对凤凰财经如上表示。

刘晓峰长期在交通运输领域一线工作,曾任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四川省副省长等职务。

他十分认同目前被讨论多时的铁道部并入交通部这一大部门制改革规划,认为交通领域应该归一个部门进行管理,这样可以不仅可以促进铁路运输的发展,还可以优化交通配置,避免重复建设。

“我们国家幅员广阔,在交通建设上宜水则水、宜路则路、宜铁路则铁路、宜航空则航空,用哪一种交通方式对当地有利,哪种交通投资最省钱就用哪种方式。”刘晓峰表示。

据刘晓峰透露,合并后的大交通部,下面可能要设立负责铁路建设的集团公司,他认为在未来的铁路建设中,民间资本会有一定的机会,认为多元化的投资可以促进铁路事业的发展。

“国家最好不要去垄断铁路投资,国家的投资与民间投资结合起来,资金来源会更多,总比国家一家去弄好。

他认为虽然当前政策并不明晰,但是民间资本应该做好准备,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而脱离铁道部后成立的铁路公司,由于存在盈利上的压力,会不会造成铁路票价的上升呢?

对此,刘晓峰表示国家各个有关部门会对此做通盘考虑,并协调解决这个问题。“毕竟还是国有公司,要对民众负责”,同时他认为如果拆分为多家铁路运输公司,引入竞争机制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案。

对于各方的一些争论,他认为目前都是可以考虑的,但具体的落实还需要经过深入的考虑和规划。

“先干起来再说,到实践中去检验。”刘晓峰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刘晓峰 铁路 交通部 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