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以物为主注定要失败

2013年03月11日 13: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阜生 王瑶 易保山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全国两会上,“城镇化”是一个热得“发烫”的词汇,而江苏省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远高于全国50%的平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讲话时,指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重要的是质量”,这给江苏代表委员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连日来,很多代表委员为江苏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城镇化“把脉问诊”,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决心把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以物为主的城镇化注定要失败

“城镇化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物为本’,另一种是‘以人为本’。”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介绍说,以物为本的城镇化,就是大搞基础设施,建城、建房、建立一切以物为中心的城市,“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城镇建设起来之后不能吸附人群,可能没有就业,人还没有城市化,房地产已经炒起来了,泡沫已经起来了,所以以物为主的城镇化注定要失败。

刘志彪认为,中国下一轮的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是让农民享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除了一些自愿迁徙的人愿意流动到城市之外,还有一部分人愿意待在农村,那就让他待在农村,但是要让他享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城镇化才比较健康。

建设“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提升城镇化的品质,是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内新型的体现,最重要的是要聚焦“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围绕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效降低城镇化的门槛。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角度,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住房保障体系,此外要把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落脚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活力、促进就业上。

周岚表示,在未来一个阶段,可以从两方面着力:一是要为转移人口的进程提供足够的住房保障支撑,从一开始就要关注城镇低收入住房群体、关注城夹心层”和务工人员;二要围绕着人的需求,注重老百姓关心的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城市就业岗位的形成,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业培育互动起来。

让城乡居民平等共享幸福生活

“2012年苏州城市化率为72.3%,是中国城市化率比较高的地区,但这并不是苏州追求的主要目标。”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周乃翔告诉记者,苏州的主要特点是以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目的是让城乡居民平等共享幸福生活。

据介绍,苏州将通过“三集中”,即农户向社区集中、承包耕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三置换”,即农户将集体资产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住房置换成股份合作社股权和城镇住房;“三并轨”,即城乡低保标准、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三大合作”,即社区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和农民专业合作等改革措施,建设和发展小城镇,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推进城镇化应为后人提供发展教育空间

“我们对人的考虑应该是全方位的,要考虑到他的衣食住行,教育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加强教育公平、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今年的上会提案就是“要加强教育公平、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

熊思东说,很不希望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新一轮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象,从而导致新的上学难,或者说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很难。他建议各级政府要把教育作为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情来决策和议论,应该有相应的教育专家来参与城镇化推行的过程。“我们要全盘考虑今后几年、几十年、甚至百年的教育布局,使其健康、科学发展,为下一代甚至今后几代人的教育发展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公平。

造“农民小区”不等于城镇化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书记秦真岭看来,城镇化包括城乡一体化主要是要让村民和市民享受一样的公平的公共服务。在农村向城镇转化的过程,必须有产业的支撑,要让农民富起来,“如果没有产业在支撑,农民再好的房子也是住不起的。

秦真岭认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不要盲目地建房子,“简单地打造一个小区让农民集中居住,很可能成为房地产业,这并不是适合城镇化,一定要切合实际。”(本网特派记者 戚阜生 王瑶 易保山)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以物为本 代表委员 农民专业合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