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河证券5月3日晨报精选

2013年05月03日 11: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整体温和恢复 成长类在改善——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业绩分析

核心观点:

上市公司2012年四季度以来利润增长同比改善。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单季度同比增速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分别为8.17%和11.05%,高于三季度的-2.68%,和二季度的-1.16%,整体净利润增速弱回升。

净利润增长的结构性变化:一季报创业板改善最明显。全部上市公司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85%和10.44%,高于剔除金融行业后的22.29%和19.69%,呈现与四季度之前相反的特征,这说明四季度以来金融企业的盈利增长放缓,弱于实体企业。主板业绩增速好于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创业板业绩在2013年一季度明显改善;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安地产、家电、食品饮料、医药、银行利润占比处于上升趋势。

上市公司分行业盈利变动分析。电力及工业事业成本下降毛利率回升带动利润增速上升;房地产、计算机、家电收入增速上升带动净利润增速上升;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基础化工、纺织服装、商贸零售收入增速四季度以来回升带动利润回升;非银行金融、汽车,收入和利润增速一季度回升;钢铁、通信四季度以来毛利率带动销售净利率和利润增速回升;有色、煤炭、机械、交通运输、建材、农林牧渔,在收入增速下滑、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逐季下滑的情况下,净利率呈负增长趋势;银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逐季下滑。

杜邦分析:分季度来看,上市公司合计ROE自2011年以来出于同比下滑趋势中。2012年至2013年一季度,合计单季度ROE分别同比下滑-0.54%、-0.56%、-0.54%、-0.15%和-0.07%。剔出金融、中石油、中石化分析2012年至2013年一季度,单季度销售净利率分别同比下滑-1.24%、-1.09%、-1.01%、-0.41%和-0.10%;杠杆率基本持平,上游与材料、中游与制造、科技制造与服务的杠杆率处于小幅加杠杆趋势,耐用品制造、非耐用品与社会服务的杠杆率处于小幅去杠杆趋势;资产周转率2012年以来单季度同比处于下滑中。

综合判断:上市公司已经渡过了最坏的阶段,尽管整体上改善较为微弱,但创业板等科技制造的代表改善明显。在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在2013年的2、3季度持续改善。从而为市场提供支撑。成长板块因风险的降低而更受青睐。尽管仍不能完全排除黑天鹅,但这不影响成长股的整体吸引力。(银河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净利润 上市公司 季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