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信证券5月3日晨报精选

2013年05月03日 14: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宏观快评:首季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密切呼应PPI波动

事项: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7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3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

评论:

1-3月利润增速较1-2月收窄5个百分点,3月单月增速回落至5.3%

1-3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增12.1%,较1-2月下降5个百分点,月度工业利润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变化形成紧密呼应。3月单月工业利润46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增速比1-2月份回落11.9个百分点,单月利润增速大幅下滑。3月PPI同比下跌1.92%,跌幅较2月扩大0.29个百分点,为2012年9月以来跌幅首次重新扩大。

1-3月规上工业营收增11.9%,较2013年1-2月下降1.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收窄,虽幅度不大,但在经营杠杆的作用下,利润增速大幅收窄。

4月工业利润或出现单月负增长

根据国信宏观组的PPI高频镜像跟踪模型,4月PPI环比下跌近0.3%,同比跌幅扩大至-2.34%,按照PPI与工业利润在逻辑与实证上的密切关系,4月工业利润将继续回落,以增减幅度的对应关系看,不排除4月单月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情景。

库存消化缓慢,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

3月末产成品增长8.8%,增速较2月末提高1.3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分析,营收增速与产成品和应收账款增速呈正相关关系,当营收增速快于产成品增速时,存货周转率提高,企业库存得到消化。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减缓,而库存同比增速提高,虽营收增速(11.9%)仍大于库存增速(8.8%),工业库存仍在消化,但需求不足导致库存消化缓慢。

3月末应收账款净额增14.9%,增速较2月末下降1.1个百分点。当应收账款增速大于收入增速时候,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企业现金流变差。2012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一直在降低,最新应收账款增速仍大于营收增速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资金面继续趋弱。

炼钢、炼油、电子、电热等前期利润反弹较快行业本月增速明显回落,其他行业增速也多数趋缓

主要行业利润增速情况如下:采油1-2月与1-3月增速分别为-4.5、-4.5%,炼油继续由亏转盈,农副11.5、9.9%,化工11.2月7.2%,炼钢17、3月3倍,通用设备4.3月8.5%,汽车19.8.10.6%,电气机械4.8.7%,通信电子89、36.8%,电热1.5倍、90.5%,煤炭利润继续大幅负增长,1-3月利润负增长40.3%,符合煤价下跌隐含的利润降幅预期。(国信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利润 账款 工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