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泰证券5月7日晨报精选

2013年05月07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产能投放对盈利和现金流的冲击已过——上市公司一季报分析之产能

我们在去年《产能周期的演变与国内现状及未来影响》报告中详细分析了产能扩张的逻辑演变,国内上市公司产能扩张现状,以及产能投放对于ROE和现金流的影响。本报告根据一季报最新数据进行了更新,基本结论较此前发生如下变化。

大部分行业产能投放高峰已过,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消费行业

一季报显示整体产能扩张基本停止,但滞后的产能投放仍在延续。上市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支出连续两个季度接近零增长,固定资产净额同比连续三个季度回升至12.9%。

整体产能投放延续,但大部分行业的产能投放高峰已过。产能投放的高峰已过的行业包括机械、家电、农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药、电子、信息设备;未来产能投放压力较大的行业包括煤炭、有色、化工、汽车

需要警惕的是,部分下游消费和科技行业有开始新一轮的产能扩张的倾向,包括房地产、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农业、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信息设备。

现金流仍然紧张,但开始好转

2012年企业现金流最为紧张,随着资本支出下降,今年现金流压力将持续缓解。一季报非金融企业净现金流67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278亿大幅好转,但仍低于2011年的1086亿和2010年的1404亿,显示现金流开始好转,但总量上仍然紧张。

分板块来看,周期、可选消费、科技行业的现金流有望随在建工程的回落而好转,但消费板块部分行业开始新一轮的产能扩张,未来现金流趋于紧张,包括房地产、食品饮料等。

盈利能力有望企稳,ROE下滑趋缓

一季报非金融企业ROE回落趋缓,企业盈利能力有望企稳。一季报非金融企业滚动一年ROE为9.15,接近年报的9.25和三季报的9.32,回落的趋势放缓。企业盈利反向滞后产能扩张3-4个季度,对应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上半年ROE可能出现短期底部。

分板块来看,周期行业ROE接近底部,日常消费行业ROE将滞后在建工程下行,而可选消费、科技行业ROE有望随在建工程的回落而好转。当前ROE有回升趋势的行业包括化工、电子、公用事业;ROE接近底部的行业包括建筑建材、汽车、纺织服装;ROE处于高位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家电。(华泰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现金流 行业 季报 消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