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报:中国过度依赖中东石油很危险

2013年05月31日 08:52
来源:参考消息

0人参与0条评论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石油需求下降,中国的进口现在对于全球市场至关重要。有传言说,即使中国经济出现小幅衰落,都会导致全球油价震荡。石油需求注定会进一步增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7日报道,中国完全支付得起石油进口。这个国家拥有庞大的贸易顺差。但是,伴随石油进口而来的是对有能力提供石油的国家的依赖。读一下这些数字感觉很有趣。去年,中国从沙特阿拉伯每天进口100万桶石油,每天的另外200多万桶来自伊拉克、利比亚、科威特、阿联酋和苏丹。来自伊朗的数字含糊不清,这是意料之中的。只有来自安哥拉和俄罗斯的供应可以减轻中国对中东的依赖。

报道称,这把中国带入危险境地。石油进口使得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严重依赖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世界上一些最不稳定的国家发生的事情,如伊朗、伊拉克以及表面上看似稳定的沙特等。中国依赖的一些国家即使更为稳定,但其所处的地区也是危险的,如阿联酋和科威特等。

伊拉克暴力事件抬头,该地区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公开爆发冲突,或者伊朗与别的国家爆发任何公开冲突,所有这些都可能会重创中国。

而今,中国对中东的依赖比美国大得多。美国仍在进口石油,尽管说得天花乱坠,但美国摆脱对全球市场的依赖实现独立仍需要很多年。但美国的供应国几乎都位于西半球。美国在中东仍然拥有大量经济利益,但是利益很分散,对于像埃克森这样利益攸关的公司来说,中东利益在全球资产组合中的比重相对而言微不足道。现在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依赖中东的持续稳定以及国有公司持续生产和输出原油的能力。

报道称,对中国而言,所有这一切肯定是令人不安的。中国不想对外国进行干预,也绝对不想效仿美国在当地修建基地或者部署军队。鉴于中国自己复杂的文化特性,它同样不想干预宗教争吵,因为这么做有可能会引发内部分裂。

但是中国能够做什么呢?在非洲找到安全供应的努力一直令人失望,但是使供应多样化的努力仍在继续,可以预料到中国会与委内瑞拉新政府更多地打交道。中国可能会设法购买其中一个跨国大公司的股票——从而能够接近全球供应。中国也在开发本土页岩气,但这需要时间,即使成功了,对电力部门的影响大于对运输部门的影响。即使如一些人所预计的那样,中国的经济增长趋缓,保持在每年5%或6%,也很有可能看到它的石油进口量逼近每天1000万桶。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中东 美国 石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