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额宝带来的创新启示

2013年07月10日 0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润峰

有个故事,说哥伦布成名后参加一次宴会,有人不以为然地说,只要船一直朝西边开,谁都能发现新大陆。哥伦布就问,如何把鸡蛋竖立起来?对方做不到,哥伦布把鸡蛋一头轻轻敲碎,鸡蛋就竖立在桌上了。

最近,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就有点像故事里的事,一旦有人做出来了,旁观者难免有“其实并不难”之感。

余额宝是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一款产品,用户可将支付宝账户的闲置资金转至余额宝账户,自动购买货币基金,可获取比银行活期利息更高的收益。它降低了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又不影响用户的网络支付,何乐而不为。

这个看似简单的创新,取得了惊人的成效。自6月13日上线以来,至6月底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亿元,用户数达251万。天弘基金此款产品一举成为中国用户数量最大的货币基金,超过去年国内前十大公募货币基金客户数总和。

A股素来最喜欢炒作概念,大好机会怎肯放过。于是,相关上市公司金证股份从6月13号的9元,15天涨逾16元,内蒙君正15天股价翻番。

网上卖基金、卖理财产品并非新生事物,一批第三方理财机构早就在做,一直没做大。天弘基金的成功在于找到了支付宝这个国内最大网络支付平台。

有人说天弘基金是“捡漏”。虽然国外有Paypal公司类似产品珠玉在前,能在过度管制的中国金融界完成此项创新,仍不失为重大突破。

当年富达基金推出一种可以开支票的货币市场基金,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大获成功,迅速从二三流成长为顶级基金管理公司。

如今,国内一干基金公司蜂拥而上,拟推同类产品。它们不仅看中了网络支付行业百亿级的沉淀资金,而且对其海量客户群也极有兴趣。

这是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领域。当专业投资机构与海量客户在互联网上对接成功,甚至银行也会为之颤抖。

有人说这种产品存在监管空白或模糊地带。其实监管永远滞后于实践,如果风险可控,需要补位的是法律法规,而非一味要求创新来迁就监管。

天弘基金此款产品实行的是T+0模式,主要投资国债、银行协议存款等。从投资标的看,风险极低。目前的相对较高收益,受益于近期“钱荒”。

其可能存在的风险,是出现扎堆赎回基金,或者基金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无法支付事先垫付的赎回资金。作为新生事物,参与方和监管方都在审慎从事,上述风险料将找到可控方案。

余额宝代表的“碎片化金融”将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对股市来说,意味着相关概念炒作有望持续。只是A股逢炒必过头,投资者尚需留一份清醒,何况直接受益的个股很有限。(作者为本报编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余额 创新 启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