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里CEO回应IPO:支付宝不会装入上市公司

2013年07月10日 0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罗琦

最近市场上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传闻层出不穷,港股和美股市场都在争夺这个今年的集资巨头。而阿里巴巴新任首席执行官(CEO)陆兆禧昨日现身香港,与媒体见面,引发市场的无限猜想。

陆兆禧表示,阿里巴巴上市时间表和地点都还未确定,现在想先将当前的业务做好,而集资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之后收购新的有潜力的业务。

IPO仍待马云拍板

有媒体日前报道,阿里巴巴的集资额有望高达150亿美元,市值可达700亿至800亿美元,与去年募资170亿美元的Facebook(脸书)不相上下。而为了争夺这块巨大的“蛋糕”,港交所管理层在与阿里巴巴管理层会面时,曾建议阿里巴巴在香港同步发行人民币港币股份,并详述了在香港发行“双币双股”的好处。

对于上述报道的内容,陆兆禧并未正面回应,称“自己也是刚看到报道”。他表示,元论是港交所或是美国交易所,都可以选择,过去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公司对香港市场已经很熟悉。不过,如果在美国上市,影响力可拓展至全世界。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协议,阿里巴巴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启动“合格”的IPO,上市地点只能在港交所、美国交易所,或在特定情况下在内地上市。陆兆禧指出,上市的时间、地点要相信公司财务团队的专业部署,而最终有决定权的还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

陆兆禧表示,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耽误上市事宜,希望上市可以帮助阿里巴巴的业务往希望的方向发展。即便阿里巴巴并未公布其上市时间表,阿里巴巴现有业务似乎对资金也并不是那么饥渴,陆兆禧表示,如果只是现有业务的发展,公司现金还是非常充裕,“但有很多东西想买,买就需要钱。”陆兆禧在记者会上如是说。若上市募集得来的资金,还是会用来收购有潜力的业务,构建互联网的大版图,他相信上市后可以给阿里巴巴更多投资选择。

支付宝不会装进去

国信证券电子通讯行业分析师范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终阿里巴巴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避免中美监管上可能发生的“摩擦”,预计其今年年底前就会上市。

但今年以来,香港股市表现平平。京华山一研究部高级分析员谭思晋认为,即便港股表现疲弱,如果阿里巴巴要上市的话,最终还是可以成功募集巨额资金的,且估值也绝对不会便宜。阿里巴巴如果能在香港上市,凭借公司在内地市场的地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对香港市场实际上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

而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早前表示,目前港股市盈率仅为9倍,对于科技股而言,至少需要等到市盈率回升到12至13倍的时候,上市才能得到合理估价。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协议,需要IPO发行价较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份每股价格溢价110%,所以需要等待市场回暖时才能考虑上市。

阿里巴巴B2B业务曾于2007年登陆港交所,融资116亿元,一度刷新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历史规模,股价最高达到41.8港元,但后来却跌破发行价,一直在低位徘徊。直至去年2月,阿里巴巴向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而这一价格与2007年其IPO的价格是相同的。 2012年6月20日,阿里巴巴B2B业务正式退出港交所。

在退市后不久,已有分析指阿里巴巴退市是为了将集团整体包装上市,而此次阿里巴巴卷土重来,上市公司却并非包含集团所有业务。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拥有的业务有支付宝、淘宝网、阿里巴巴B2B、阿里云OS等业务,“集团还是希望将最赚钱最有潜力的业务放在上市公司里面。”陆兆禧说。但是,对于支付宝这种小微金融业务,还处在尝试阶段,都不会包括进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支付宝 阿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