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度、新浪等获批牌照 巨头争逐支付领域

2013年07月11日 11: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汤浔芳

翘首以盼的第7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尘埃落定。7月10日,百度旗下的百付宝以及新浪支付等公司对外宣布,获得央行颁发的第7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此次,共发放了27张牌照,至此,央行共发放了250张牌照。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新一批的支付业务许可发放中,全球预付卡公司艾登瑞德获得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牌照,其可以在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四川省四地发放预付卡。之前,呼声甚高的贝宝(Paypal)却榜上无名。

艾瑞金融分析师王维东告诉记者,贝宝的体量比较大、业务类型也比较丰富,还涉及跨境结算,自然审批时间会长很多。但央行这一次给艾登瑞德等“外资企业”发放了支付牌照,对贝宝也是一个利好。

贝宝自然只是一个插曲,重要的是百度与新浪拿到了支付牌照。这意味着,接下来,百度、新浪在支付上不必受制于腾讯、阿里巴巴

后来者绕道追赶

根据央行公布的信息,百付宝、新浪支付获得的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的牌照。

此前,财付通获得的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等牌照。支付宝获得的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等牌照。

比较下来,百付宝、新浪支付与支付宝相差了两种服务。不过,从个人用户端来说,百付宝、新浪支付与支付宝在业务资格上并没有区别。

但是,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百度、新浪、腾讯都可以再申请其他类型的支付牌照,由于市场优先,先期的用户积累已经完成,还是会拉开差距。

从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来看,百付宝与新浪支付更是默默无闻。来自艾瑞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同比增长54.2%。而支付宝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财付通占比20%,余下的30%被银联在线、快钱、汇付天下、易宝、环迅等瓜分。

除了缺市场份额,百付宝与新浪支付更缺用户带来的个人用户体系。目前,支付宝用户超过1亿。财付通超过2亿。而百付宝的用户数不到千万,新浪支付是百万级别。

“支付宝的个人账户体系是被认为阿里集团最有价值的业务。”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认为,有了规模化的账号体系,进行多种应用尝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正如微信、Facebook、QQ形成规模后,无往而不利。

对百付宝、新浪支付来说,圈用户是站稳脚跟的生存要义。7月10日,新浪官方透露,即将上线的新版微博客户端将推出针对个人用户的微博钱包、卡包等功能。其中,钱包用于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等服务,卡包则是会员卡、优惠券的领取及购买。而这些业务的展开都需要获得支付牌照。新浪表示,支付将成为微博的基础功能之一,形成微博电商及O2O的商业闭环。

目前,用户过亿的百度地图已经接入了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等生活服务。用户在打车、找餐馆的过程中,支付是形成闭环的关键。借此,百度可以推百付宝。

此前,一位百度相关业务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百度还在做百度钱包,将现金、信用卡、储蓄卡都囊括进百度钱包,进行更多的支付应用创新。

“百付宝、新浪支付都需要与公司的核心业务相结合,这样才能圈住用户。”王维东认为,新浪支付要紧密围绕微博的商业化,在电商、O2O等方向嵌入进去。

对于百付宝,王维东认为有三个可行的方向:一是让自己的渠道体系使用百付宝,进行业务结算;二是当用户进行支付的相关搜索时,可以在首页显示百付宝;三是嵌入百度地图,成为百度地图的支付工具。前两者借助的是百度在互联网上的优势,第三个是借势百度地图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

实际上,拿到支付牌照后,可以进行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服务。比如,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服务就给整个金融行业不小的冲击。百付宝、新浪支付都可以推类似服务。

但是,对百付宝、新浪支付这两个新秀来说,任重而道远。目前,它们在产品上就要闯很多关。比如,今年初,不少用户投诉称,百付宝给手机充话费,“实时到账”却变成了半小时后,快充变成了慢充。

 移动角逐是重点

“O2O(从线上到线下)要想完成闭环,就必须在网上完成支付,不然O2O就无法顺利地发展。”一位互联网公司移动业务高管告诉记者,支付对互联网公司的移动互联战略甚为关键。比如,用户通过手机在网上订餐、打车、订电影票都需要在网上完成支付。

“这也是各家互联网公司去拿支付牌照,大力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原因。”这位高管认为,未来,支付的竞争在移动端。百付宝与新浪支付要想获得大的机会,还需要从移动端直接切入。因为这一块有大量的增量用户,并且与互联网用户不是同一人群。

短短两年时间,移动已经成为应用的重要入口。新浪微博、支付宝、财付通已经有超过3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百度地图有超过5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

移动支付的增长数字亦从侧面说明移动已经是大势所趋。

艾瑞数据表示,2012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增幅达89.2%,远超过第三方支付整体增长的54.2%。

“移动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所有的企业都感觉新的挑战与机会来临,时不我待。

即便是支付宝也感受到压力。今年以来,支付宝也一直通过各种优惠活动来吸引用户在移动端上使用支付宝,完成从PC到移动的转化。目前,移动端用户占整体用户的比例是30%。

“我们团队一直向微信学习。”一位支付宝无线业务员工告诉记者,公司自2012年底才大力发展无线业务,产品更新慢,现在整个支付宝无线研发团队的压力比较大。而微信大规模推移动支付指日可待。

“未来,我们将会继续推出以用户为出发点的应用产品,如当面付、余额宝,以及未来的爽约险等。”这位支付宝无线业务员工说。

而拥有良好用户基础的财付通也正在移动化。未来借着微信平台,有望吸引更多的移动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移动服务。

此外,快钱、易宝支付等其他第三方支付也正在向移动转型,寻找更多的机会。除了切入供应链金融、P2P网贷领域外,这些企业也纷纷推出各种快刷类的硬件终端,做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添加微信公众号“weTech”可与作者互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浪 百度 支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