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虾米网上线音乐人平台 承诺两年内不参与分成

2013年07月11日 17:17
来源:新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浪科技讯 7月11日下午消息,酝酿已久的虾米音乐人平台今日正式上线。根据平台规则,音乐人可在虾米音乐人上为自己的作品自主定价(0-50元区间)。平台上线后前两年,音乐人作品下载产生的全部收入归音乐人所有,虾米网不参与分成。

作为一个独立发展的音乐网站,虾米网在去年年底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成为阿里的音乐事业部。虾米网CEO王皓在6月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曾详细表述过虾米网未来的发展思路。虾米网希望未来成为音乐产业中的淘宝网:在这个平台上,虾米网聚集起草根音乐人这个群体,为后者提供推广、销售的渠道。当这个群体规模足够大、社区黏性足够强时,经纪人、词曲作者、乐手等职业群体也就在虾米网上有了生长的动力和空间。而如果这个生态得以建立,虾米网就可以将音乐内容生产、推广、销售全部集纳起来,所谓的“淘宝式”的平台也就被打通了。

今日,作为打通互联网音乐产业链的最重要尝试,虾米音乐人平台正式上线。音乐人在注册后可拥有专属的域名、Demo区和小组,音乐人在自己的个人页面上上传、销售自己的音乐和专辑。音乐人可对音乐作品自行定价(0-50元区间),而用户在试听音乐时免费,下载需付费。音乐下载产生的所有收益归音乐人所有,虾米网不参与分成。除了草根音乐人外,唱片公司的艺人也可在音乐人平台上开设自己的专业并销售作品。

为了保护音乐版权,虾米网规定一个作品售卖产生的收入中,词、曲著作权方均可获得10%的收入,录音制作者则可获得80%的收入。也就是说,如果一位音乐人的作品非原创而是改编,那么歌曲原有的词作者也可从下载收益中获获利。虾米网同时将为音乐人提供各种营销工具,包括向唱片公司、综艺节目推荐输送音乐人的“音乐人直通车”、智能推荐引擎等。“唱片公司现在对我们很大的兴趣点在于,他们也希望在我们的平台上发现有潜质的艺人。现在双方是不冲突的。”虾米网内容总监朱七这样说道。

据介绍,独立音乐人的结账系统将和支付宝合作开发。音乐人以后登陆自己的支付宝,就可看到自己在虾米网上的音乐售卖收入。“未来音乐人平台可以做到按月自动结算、发放账款。”

虾米网从成立以来就是一个以付费下载为特色的音乐网站。据王皓透露,虾米网现在的用户付费比例为0.8%。2008年上线到如今,虾米网的注册用户数在1500-2000万之间,月活跃用户数六七百万。“其实,如果能把付费用户的比例提高到5%,数字音乐行业将从一个几亿元的市场发展到上百亿元。有人说音乐已死,但我们有信心,互联网改变了许多行业,现在轮到音乐了。”王皓说。(李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音乐人 音乐 乐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