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贷额度趋紧 多家银行上调利率放缓审批

2013年07月18日 11: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 冠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一场猝不及防的流动性危机,使得银行勒紧了“钱袋子”。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6月最后一周,北京各家银行都停办了住房贷款审批业务。而随着央行向部分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之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经连续三周维持在3%-4%低位,本周开始,北京地区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已逐渐恢复审批。

不过,流动性虽暂时得到缓解,但仍难言乐观。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不约而同地上调了住房贷款利率。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得知,除工行首套房仍可享受8.5折优惠利率外,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普遍上调10%-30%,个别银行甚至停止办理个人住房按揭业务。

另外,记者获悉利率市场化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或将成为其路线图的起点。

房贷恢复审批

6月的“钱荒”虽已暂时告解,但对各家金融机构已造成实质性影响。伴随钱荒在6月20日达到高潮,6月最后一周多家银行暂停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

“事实上,按照各大银行对下半年放贷额度的二次核对,6月份收紧放贷额度基本上成了惯例,尤其是需要按季度调整贷款额度。所以6月末,各家银行暂时关闭了住房贷款的闸口。”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一家支行个贷主管解释。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个别银行甚至从年前开始就在压缩个人房贷,房贷业务的占比总体上处于下降趋势,而经营性贷款的比例在上升。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6月底,尤其是“钱荒”之后,央行重申要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银行不得不考虑缩减房贷业务,以腾挪资金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企业客户和其他业务。

不过,随着近日流动性危机有所缓解,各家银行又重新启动房贷审批。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分支网点了解到,除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已经停止办理个人住房按揭外,其他银行已经重启该项业务。

工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北京地区的房贷需求仍然很大,银行放贷速度较快,上半年额度在6月前早已用完,所谓的"钱荒"更多的是说额度用完了。最近因为重新划拨下半年贷款总额度,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麦田房产(博客,微博)一位中介人士表示,从与他们合作的情况来看,从6月初到现在,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交通银行已经没有房贷额度了,光大还有部分额度,但贷款利率没有优惠。一些大行,如建行、工行贷款还相对容易。

他还补充道,现在的房贷申请各支行都需先向北京分行申报,再由其统筹安排,银行缺钱可能会导致房贷放款慢或购房者申请房贷后要较长一段时间后才能开始供房。

首套房利率优惠难觅

即便过了6月末的“中考”,银行不仅没有放宽贷款发放,近期反而逐步上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目前,北京已有多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的优惠从8.5折提高到9折以上,部分银行甚至表示“没有任何优惠”。

根据记者调查,仅有工行、建行首套房不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按照8.5折优惠。中行丰台区支行一名客户经理介绍,若为一手房,贷款利率可享受8.5折优惠;若为二手房,可申请到的利率优惠大概为9.5折,具体视个人信用、资金情况而定。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海淀区某支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款从2013年7月8日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执行9折优惠,之前为8.5折。

“首套房贷款若是一手房的话,不对个人进行开放,只对有项目合作的开放。利率执行8.5折优惠。二手房的贷款利率优惠则上调到了9折。”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至10%-30%。一位招行客服人员透露,实际上能以上浮10%贷到已经很困难,对购房者资质要求非常高。工行和平里支行一位客户经理亦表示,除了对其有项目合作的房地产商楼盘房贷利率执行最低上浮标准10%以外,其他个人购房者实际贷款利率都上浮10%之上。

四大行中,中行、建行、农行对于二套房首付按照70%执行,仅工行表示能贷到至多四成。建行表示,若2013年4月8日前在房管局登记的二套住房可贷到4成贷款。

而多家股份行仍能贷到四成,包括渤海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

此外,银行对当前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均有所收紧,放款速度亦明显放慢。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称:“申请房贷的流程,尤其是与银行合作的楼盘办理相关证件,大都需要1个月的时间。目前,各家银行都放缓了速度,银行放款基本上需1个半月以上。”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银行分支 银行个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