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人士称小麦进口并未激增

2013年07月19日 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多家海外媒体报道,强降雨令中国贸易商大量进口小麦,自然灾害或令中国取代埃及成为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上证报记者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获悉,近一阶段全国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虽然对我国小麦供应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国小麦进口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美国农业部(USDA)上周四将2013/14年度中国小麦进口规模预估上调至850万吨。但海外交易商和分析师预计,2013/14年度中国进口规模可能突破1,000万吨,超越同期埃及预计900万吨的进口,埃及多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

“USDA的报告只是一种推测,而且是对2014年的进口量进行预估。目前就判定中国明年的小麦进口量,还为时过早。实际上,今年1-5我国的小麦进口量仅为117.77万吨。6月底我国是对外采购了一批小麦,但进口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5月末至今,全国多地区接连遭遇大暴雨袭击,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小麦主产地区皆未能幸免。其中被称为“天下粮仓”的河南省,其小麦产量能占到全国四分之一以上,年产量在3100万吨。有报道称,河南约1000万吨小麦质量受到影响,无法储备。

上证报记者致电河南省农业厅,一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6月以来河南部分地区的确遭受了强降雨天气,但灾情并不严重。而且部分产区的小麦在降雨前就已经收割入仓。“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但说河南1000万吨小麦因暴雨无法储备,肯定是不准确的。”

上述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人士表示,我国今年夏粮总产2638亿斤,比2012年增产39亿斤,实现了创历史的“十连丰”。其中河南夏粮播种面积8090万亩,亩产量799.8斤,总产量647.04亿斤,比去年增产9.84亿斤。“夏粮丰收这么多,暴雨影响并不大,总体看我国下半年至明年,小麦进口不会呈现大幅激增。”

该人士还称,要防止国际上一些机构或者国际炒家,别有用心地发布一些中国粮食的需求数据,影响中国粮食进口商的判断,在高价位买进或者下订单。

中国需求往往是国际大宗商品炒家炒作的借口,中国进口增加势必掀起国际上一波炒作小麦的行情。但记者注意到,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主力12月合约除了上周出现小幅上涨外,本周已经连续四连跌,基本上已把上周的涨幅抵消。国内郑商所强麦主力1401合约近期走势也呈平稳势头,并未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