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昌兴起代看老人服务 专家称可“短期养老”

2013年07月20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南昌7月20日电(王姣)随着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首次将“常回家看看”纳入法律,“代看老人”服务渐成热议话题。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南昌已悄然兴起此类服务,部分起步价达上百元,专家称“代看老人”或可解决短期养老问题。

南昌人刘青从事“代看老人”等跑腿业务已有5年多时间,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了扩大跑腿业务量,自己不仅办起了网站,还专门招募了一大批学生做兼职。

“前几天,我接到了三个‘代看老人’的单子,其中一个没谈成,因为他要求的地点太远了。”刘青说,“我建议他常回家看看,但他说自己很难请假,妻子那边也要看望。”

“另两个单子顺利接下了。”刘青说,“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我们就说是他子女的朋友,在南昌出差,特地过来看望,老人见到我们很开心。”

“有事情你张嘴,我来跑”,这是陈宁“跑腿”网店的宣传语。陈宁是南昌市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他利用闲暇时间在网上出售自己的“时间”,“代看亲朋好友、陪老人看病等这些我都做。”

“多数是送文件、鲜花、蛋糕。”陈宁说,目前在南昌“代看老人”市场还不被看好,“从业”一年来,只在节假日替客户看望过老人,“‘代看老人’起步价一般是100元,如果距离近,可以考虑降低价格。”

南昌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今中国老龄化趋势加重是出现“代看老人”服务的主因,“‘代看老人’服务的出现有其合理性,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特殊时期的养老问题。”

“我个人认为,如果将‘代看老人’服务作为一个行业,它的市场前景还是有的,但会面临很多问题,如权责界定、行为监管等。”戴庆锋说,若将“代看老人”作为短期养老方式的一部分,可考虑将它引入市场机制中。(完)

标签:陈宁刘青跑腿南昌老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老人 养老 老年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