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谊兄弟迎娶广州银汉 玩转影视之余插足移动游戏

2013年07月22日 07:57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李茵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停牌一个多月的华谊兄弟(300027)终于揭开面纱,宣布并购移动游戏开发公司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汉科技”)。7月20日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出席银汉科技在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展览馆举办的2013银汉游戏嘉年华暨首款多端跨平台格斗游戏《神魔》发布会。会议期间,就华谊并购银汉科技一事,王中军及银汉科技CEO刘泳接受了《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王中军表示,银汉加入华谊后有望成为公司内容方面的又一新端口。

迎娶银汉看中互联网游戏爆炸性成长

记者:华谊兄弟7月19日晚间发布重组进展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可否谈谈这次并购银汉科技的计划?

王中军(华谊董事长):大股东腾讯也帮我们出了很多建议,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合作很顺利。这次与投资掌趣科技(300315)不同的是,与掌趣是参股关系,但对银汉是迎娶进入华谊大家庭。因为银汉在中国互联网、移动游戏领域的发展周期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没有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是不可能的。我们观察这么长时间,认为银汉是一个十几年还可以生存下来的品牌。当然这是一个双向选择,还要看人家选不选你。

大家都知道,华谊的核心资产是电影、电视、艺人。银汉的加入,更加丰富了华谊的文化产业,使得华谊的内容制造开拓了第四个端口。因为智能手机给互联网游戏带来爆炸性的成长,在几年前,如果单款手机游戏几百万收入已经算可观,但是到现在可以攀升至几千万。移动互联网游戏的爆炸性,华谊是看中这一点,对华谊来说,是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端口。

银汉有超级明星潜力

记者:请问华谊兄弟和银汉科技,为何两家会选择对方作为合作方?

刘泳(银汉科技CEO):当时寻找合作机构,也是希望在营销上找到对公司有帮助的。现在大家做游戏,品质都不错,难免后期会出现同质化竞争,所以银汉在选择合作方时考虑到对方的品牌影响力。

王中军:华谊和银汉更加互补。前几年,移动游戏赚钱的产品不多,智能手机就是这两年冲起来的,自己对投资掌趣以及银汉都非常满意。同样水平的公司,我用一个低代价,你说哪个好?就像一个一线明星,操作难度多大。但我引进一个低年级生,有超级明星潜力,价值会更高。

开发游戏像做电影相似的文化基因

记者: 据介绍,广州银汉成立于2001年,曾推出《天地剑心》、《幻想武林》、《西游Online》等多款热门游戏,眼下最出名的便是今年上线的《时空猎人》。王总说华谊是迎娶银汉加入大家庭,请谈谈日后银汉在这个大家庭里的定位?

王中军:三天或五天后可以看到详细的并购细则。首先强调的是这次银汉是以并购的方式加入到华谊兄弟。创业团队是银汉的核心资产,华谊兄弟也好、腾讯也好,会在品牌运营、渠道上更好地帮助这个团队更上一个台阶。

刘泳:银汉发展经过十几年,起初是做短信游戏,到移动互联、手机游戏这块业务,每个阶段都有新产品出来。在公司内部有不同工作室,工作室在公司内部先竞争,才能拿出去跟别人竞争。像今天晚上发布的新产品《神魔》,与《时空猎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产品。与华谊合作后,增强产品竞争力。

王中军:两家公司的文化基因非常相像。游戏项目经理就好比一个制片人,一帮美术师、一个团队研究玩家的个性,就像写剧本一样。研发周期就像做电影一样,研发到上线,收入期没有电影长,电影属于爆发性的收入模式,但手机游戏是按月收取,可以算上好几年。一家公司需要有好几款拿得出手的作品,就像华谊一年需要做出几部卖座的电影,跟游戏一模一样。

银汉跟华谊有点区别的是,银汉就如独立制片公司,是一个游戏研发公司。而华谊是电影制作公司加发行平台,独立制片公司依赖于像腾讯、百度这样的发行平台,文化基因太像。在我们内容制作的板块再加一个板块而已。就像我们原来只有一个导演那样,现在产业链铺开,再扩大点有了电影、电视之外,如今有游戏,这是一样的概念。

开发第四个端口

记者:第一个阶段发展的重点?

王中军:银汉加入华谊之后,首先是品牌的拉升。第二是资本能力,使银汉在研发产品的品质上提高。在银汉加入华谊后,将会迅速融入华谊的第四个端口,相信也是一个核心产品。我们并购、整合,就是希望能够整合为核心产品,而不是边缘产品。

记者:华谊兄弟曾经说过是做电影文化,而不是单纯做财务PE。近几年随着业务拓展,华谊在衍生品及游戏业务比重增加,应该如何看待?

王中军:华谊还是依旧三大板块。就比如华纳,听着像个电影公司,但并不见得电影占其业务的比例一定是最高的,而是靠电影为品牌,拉动其全产业链。而我们华谊,这两年的利润收入已经从电影为主,逐渐延伸到比如品牌、衍生品等业务。

当初投经纪公司,看起来是几千万的代理费收入,但实际上与华谊的电影、电视剧业务提供明星储备,是一种互补的投资行为。这次投资游戏领域也一样,希望几年后可以完全融入华谊。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银汉 华谊兄弟 游戏领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