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黄金到铜再到铝 大宗商品指数半年累跌10.5%

2013年07月23日 08:57
来源:凤凰黄金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黄金讯 据香港商报报道,由于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石油与金属供应量增加以及提振原材料价格走高的央行刺激政策终将结束,大宗商品市场长达10年的牛市随之结束,投资者面临的损失规模也在逐渐攀升。

大宗商品指数半年累跌10.5 %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从黄金到铜再到铝,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正在削弱全球金融市场最流行的投资策略之一,即中国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强劲增长与许多原材料的相对缺乏将令大宗商品价格维持涨势。

根据巴克莱的数据,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已向追踪大宗商品指数的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投入逾4400亿美元。而晨星的数据显示,同期美国股票基金的净资金流入仅为250亿美元。

宾汉铜矿用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衡量,整体大宗商品价格在1998年-2008年间增长了近一倍,包括石油、黄金在内的一些产品同期涨幅高达7倍,进而在分析师与策略师们中间引发有关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讨论。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再也没有重回巅峰,反而从2011年年中开始走低。这一趋势今年出现恶化,使得投资者与分析师们认为「超级周期」行将结束。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在上半年累计下跌10.5%。

Q2大宗商品投资规模降21%

一些主要投资者已承认在黄金市场出现重大亏损。而由于需求与价格下降削弱了回报预期,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与英美资源集团等矿业巨头今年对旗下项目进行了大规模减记,这令通过买入这些公司股票投资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者也遭受打击。

投资者们正从大宗商品市场撤离。巴克莱在上周五的研究报告中称,投资大宗商品的总资产规模目前为3490亿美元,较去年的高位下降了21%,这是近3年来最低的水平。第二季度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的持仓创纪录地下跌630亿美元(约4888亿港元),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下跌幅度。今年,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

中国放缓等令大宗商品承压

除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其他因素也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压力,例如,在联储局官员暗示随着经济改善将最终结束超低利率政策后金价出现了暴跌。另外,还有支撑大宗商品市场杠杆的信贷成本不断上升、股市回报率的吸引力增强等。

多年来中国的增长之所以可以满足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利用了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

但如今,随着房地产过度投资的担忧以及中国金融业面临压力的迹象显现,与其他大型经济体一样,中国的领导人也希望调整本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消费驱动。

中国增长的放缓将使商品需求降低,同时对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带来抑制。结果将是全球供需状况发生转变,市场一个发展阶段结束。花旗在4月的一篇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将在2013年正式终结。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