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谊兄弟加码手机游戏 或收购广州银汉60%股份

2013年07月23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停牌一个多月的华谊兄弟终于揭开谜底,7月20日,通过公告华谊宣布,拟购买广州银汉科技部分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广州银汉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老牌的手游开发商,它经历了功能机游戏时代并顺利转型智能机游戏厂商,推出过《天地剑心》、《幻想西游》、《幻想武林》、《西游Online》和《梦回西游》等多款热门游戏产品。外界猜测,华谊兄弟计划以10亿元至12亿元的总价收购广州银汉60%股份。

在公告发布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与银汉科技的高层联合召开发布会。王中军说,华谊的核心资产是电影、电视、艺人,银汉的加入将丰富华谊文化产业。“华谊很看重移动互联网游戏的爆炸性发展。”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说,华谊兄弟早就尝到了游戏的甜头,在电影利润增长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华谊在寻找新增长点。他认为,华谊投资的掌趣后来上市,给华谊增加了6000万元的净利润,效益很不错。手机游戏是一个增长非常快速的市场,华谊觉得它在投资游戏这一块是很有潜力的。另一方面,对于像它这样的电影企业来说,游戏跟电影之间是有共生性的,比如,在好莱坞,游戏可改编成电影,电影也可改编成游戏去出售。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公司也都是全产业链发展,其中就有很多游戏改成电影的先例,比如《古墓丽影》、《生化危机》、《寂静岭》、《最终幻想》等等,也有很多电影走红后又在游戏领域大捞一笔,比如《星球大战》、《哈利波特》等。

据了解,我国的传媒企业也在复制这种模式。2012年国内页游研发商—天神互动获得光线传媒1亿元的投资,二者志在实施“游戏+影视”战略。

“从资本市场来看,前段时间股市大跌,但掌趣科技中青宝北纬通信等手游概念股却逆势而上。今年是手游的井喷之年,吸引了众多资本关注。”易观国际游戏分析师薛永峰说。

薛永峰表示,2013年被认为是移动游戏的元年。这个行业整体上来说是向好的,但是现在厂商的体量相对较小,在未来的发展中也有很大的风险。刚刚发布的数据,在2013年,相对于2012年下半年营收环比增长了66%,移动游戏的利润率比端游要低很多。不过这次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是为了长期持有还是看中了它的上市前景,现在还看不清。

华谊兄弟2012年1月入股掌趣科技,之后掌趣科技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今年5月华谊兄弟减持掌趣科技300万股,1个月套现3.78亿元。彭侃认为,长期持有需要强大的整合能力,华谊这次很可能复制掌趣科技的轨迹。

“这是因为中国相对好莱坞的产业链开发不成熟,要把整个纳入到华谊再去开发成电影,或者是把华谊旗下的电影开发成游戏产品,虽然也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可能性不会很大。它还会把它当做一个独立的企业去运作,有一些合适的合作机遇,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可能会作出一些相应的安排。”彭侃说。

不过,这次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华谊收购广州银汉部分股权是腾讯帮忙牵线搭桥,一方面腾讯是华谊兄弟的大股东,另一方面银汉又和华谊有紧密的合作。薛永峰认为,有腾讯这层关系在,也许华谊会将银汉并入长期发展框架,另外华谊上游有制作、发行,下游有院线、影院,一直希望做全产业链,这次购入银汉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责任编辑:yuge] 标签:银汉 华谊兄弟 手机游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