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强县债务盘点:71县市城投债1484亿 江阴83亿最多

2013年08月05日 06:53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章银海

人参与条评论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百强县中已有33个县市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至少有120个信托项目存续,融资金额超225亿元。

一场审计署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工作已经正式展开。据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审计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之前审计署、财政部、银监会都有对地方债务余额进行监测和统计,但由于数据统计口径的不统一、公布周期时间较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一直没有理清楚,而据上一次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已经两年了。”一位证券公司固定收益相关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已进入集中兑付期,在目前市场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延期贷款或者贷新还旧变得十分困难。而一些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债务远远超过了其财政土地收入担保能力,若继续举债,风险将变得越来越大。

债务审计开动,地方债务堪忧

审计署在201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2万亿。这是官方对地方性债务最权威的统计数据,但是距现在已时隔两年之久。

今年5月,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曾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至18万亿元。而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也表示,地方债务负债估计超过20万亿元。如果按照巴克莱资本的测算,中国政府总负债最少超过32万亿元,最多可能达到50万亿元。

仅过两年,地方政府债务就呈爆发式地增长,外界对地方债务一直心存忧虑,争论不休。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就两次对地方债敲响警钟,强调目前地方债存在个别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资不抵债、违规融资变相集资等问题。

“这一次审计署全国性政府债务审计有助于梳理和了解各级政府的债务情况,全面排查地方政府潜在债务危机,理顺地方政府资产负债结构,迫使贷款资源从集中基建、国企、地产领域中撤出来。”上述业内人士解释说。

由于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发行地方债券的权限,地方政府财政仅来源于税收和中央拨款等。但是这根本满足不了地方建设的资金需求。地方政府主要通过银行贷款,成立平台公司来融资。

据相关市场人士解释称,2008年金融危机时,国家为保经济增长,提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需求政策。大量地方政府响应中央政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上马了大量的项目,资金涌入基础建设等长周期领域。但是2010年央行货币政策逐渐收紧,银监会也三令五申严控对融资平台的贷款,地方政府融资渠道越来越窄。一些地方政府只能继续通过融资平台发债,或者付出高昂的成本通过信托、PE等其他渠道来获取资金。

百强县市城投债、信托融资1708.85亿元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6月份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底,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为9.59万亿元,城投债风险已经逐步暴露出来了。加上许多县市通过信托、PE等其他渠道的融资余额,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正越积越大。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百强县中至今已有71个县市通过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共发行138只债券,融资总计1483.8亿元。

百强县主要分布于沿海地区,浙江27个居首,山东23个其次,江苏22个位列第三。福建、辽宁、广东相对数量较少,仅个位数。其他的四川、湖南、内蒙古、新疆地区也分别占有1席。

从省区来看,江苏省是发行债券数量和规模最大的地区,累计发行57只债券,融资601亿元。在单只债券发行规模前十名中,江苏省境内县市占有7席。浙江地区累计发行40只债券,融资454亿紧随其后,山东地区共发行20只,位列第三。

从个体县市而言,江苏江阴市发行规模最大,目前存续的城投债共9只,总计融资83亿元。江苏吴江市存续15只债券,融资73亿元排在第二位。浙江海宁市则存续5只债券,融资62亿元。在百强县中,除上述县市外,还有昆山、太仓、张家港地区发行规模超过40亿元,其他地区融资规模都分布在10~30亿元之间。

城投债是百强县通过融资平台融资的主要工具之一,而信托则是百强县再融资的另一渠道。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百强县中已有33个县市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至少有120个信托项目存续,融资金额超225亿元。

通过信托融资的地区,最多的还是江苏省,榜单前十占据7席。江阴市、吴江市依然资金紧缺,从信托渠道分别融资16.54亿元和9.6亿元。而规模和数量最多的是浙江湖州长兴县,累计发行15款信托产品,募得资金超24.23亿元。江苏东台市是第二多的县市,累计发行8款信托,融资17.75亿元。发行信托项目的百强县市,平均每个发行4款计划,融资7亿元。

江浙百强县市资金状况不佳

江苏省江阴市是百强县之首,经济强县的发展,必然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江阴市存续城投债融资是百强县最多的,债券融资主体主要江阴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江阴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个地方融资平台。三者的大股东分别是江阴市政府、江阴市财政局和江阴科技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配合江阴市农业开发项目区农村水利工程、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江阴市第四期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江阴建投在2009年和2012年两次发行江阴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投债,分别融资25亿元和9亿元。此外,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在2011年和2013年发行两期城投债,用于道路建设和房屋安迁。

虽然三家公司的负债率都维持在50%左右,但是江阴建投的短期负债占货币资金86.7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货币资金的92.5%,资金状况捉襟见肘。为改善资金流动性情况,该公司已经在2012年9月和11月进行过两次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均融资10亿元,其中有一笔将于2013年9月26日到期。据该公司2012年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半年内一年内到期流动性负债增加25亿元。

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中央规范各地融资平台的情况下,江阴建投下半年的资金流动性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从2012年起,江阴陆续和紫金信托、华澳信托、五矿信托和中信信托通过债权受让的形式合作发行5款信托计划,规模超16.54亿元,期限都为2年。

与江阴市类似,吴江市也是资金需求大户,融资总额82.6亿元。旗下拥有吴江市交通投资集团、吴江东方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苏州汾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四个融资平台,分别由吴江市政府、吴江国资委、汾湖经济开发委和吴江经济开发委控股。三家公司发行城投债用于公路建设、太湖水域治理工程以及房屋安置工程。

从汾湖投资去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在半年内增长一倍多,短期负债占60%,且其42.99亿元的授信额度已全部用完,资金情况堪忧。吴江发展总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猛增28.45亿元,资产负债率增至56.48%。负债总额较年初增长79.56%。相比较而言,吴江交投集团的资金短期显得不是那么紧张,短期负债占比仅为12%,资产负债率为44.87%。2012年,吴江先后和苏州信托、上海爱建、安徽国元合作,通过债权、股权受让模式联手发行4款信托计划,融资9.6亿元。

昆山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区位优势显著。旗下控制着昆山市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和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由昆山国资委和昆山国有资产控股。早在2009年,昆山市创业就发行公司债20亿元用于昆山污水管网、昆山供水管网项目工程建设,2012年,再发一期用于动迁旧房安置、城区水利项目建设。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45%,短期负债占总负债35%,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资产也未增加。而昆山花桥商务城资产经营则没有那么好,62.2%的资产负债率,一年内到期负债是货币资金的1.56倍。2012年,昆山也和苏州信托、华润信托、中粮信托等合作发行了6款信托产品,融资17.65亿元。

长兴交投和长兴城建是湖州长兴县旗下的两大融资平台,分别由长兴交通局和城建局控股。为配合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合溪水库工程和国道改建工程融资35亿元,但这样的资金量似乎不能满足政府资金的需求。长兴县通过和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中投信托等发行信托产品15款,至少募资24.23亿元。2013年7月13日,和中信信托合作发行的“信弘长兴交投贷款”信托产品计划显示,募资1亿元向借款人长兴交投发放信托贷款,用于“长兴综合物流园区码头工程项目”的建设。

长兴交投资产负债率为55.33%,短期负债占比36%,一年期内负债占货币资金30%。而长兴城建则受困于货币资金。虽然长兴城建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8.41%,但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却是货币资金的1.25倍。

同处于浙江境内的海宁市,则主要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旗下仅一家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2009年海宁资产经营公司发行债券用于农业园区开发、农村建设和线路改建等工程。首期发债12亿元,其后2011年又发行一款15亿债券,用于“城乡一体化“安置房建设、污水处理厂工程和银行贷款,而就在2013年3月,又募资15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公路改造。4年内发行三次公司债,共募集37亿元。

据相关人士透露,海宁之所以能频繁发债融资,原因在于海宁资产经营公司控股着海宁皮城钱江生化,这两家上市公司每年为资产经营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但是资金的紧缺也使海宁资产经营公司一年期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从1.88亿元增长至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54.33%。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