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释之:不要新四万亿,要新改革

2013年08月07日 08:09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新四万亿”或悄然来临 重回凯恩斯主义老路

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凯恩斯主义的巨大诱惑力,令人欲罢不能。凯恩斯主义把经济萧条归结于市场需求不足,把扩大政府需求作为拯救经济的解药,似是而非,荒唐得很,但的确迎合了很多人的需要

财知道:中国政府近期提出了支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4G、环保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有舆论指“新四万亿”已经悄然来临。你怎么看?

胡释之:我想这不是一个好信号,尤其是在各界对新一届政府重启改革抱以很大期望的当口,重回凯恩斯主义刺激经济的老路,无疑是给大家泼了盆凉水。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凯恩斯主义的巨大诱惑力,令人欲罢不能。凯恩斯主义把经济萧条归结于市场需求不足,把扩大政府需求作为拯救经济的解药,似是而非,荒唐得很,但的确迎合了很多人的需要。

你错判了市场需求,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好价钱,得不偿失。万分沮丧之际,凯恩斯跑来告诉你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是你对市场需求的判断错了,而是市场需求本身错了。你的东西没人买,我让政府来买。”所以你知道凯恩斯主义为什么会受政府和企业追捧了吧?政府成了救世主,有了大手花钱的正当理由;企业呢,则免除了猜测市场需求的苦恼,只要搞定政府,就稳赚不赔。

久而久之,大家形成思维定势:“经济为什么不好了啊?因为市场需求不足。怎么解决这问题啊?扩大政府需求。”所以企业一有困难,各界首先想到就是要政府花钱救市。政府当然愿意花钱,所以动不动就是四万亿。

但政府的钱也不是天上掉的,而是从老百姓那里一点一滴征收来的。老这么花钱去填窟窿,而不是花钱去赚钱,显然不可持续,不适可而止的话,老百姓以前赚的钱很快就会被政府耗光。所以当政府感觉财政困难时,会有动力喊停,因为再不停就危险了。但全社会的思维惯性已经养成,如果光是政府想停,那可是要面临巨大舆论压力的:“你这政府是干什么吃的?为什么不管老百姓的死活?”所以要戒除凯恩斯主义,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

不能再扭曲市场需求 直面现实才是唯一出路

如果试图继续掩盖问题,继续靠刺激政策制造虚假需求,就整个地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性质。发展经济不再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是成了满足小部分生产者既得利益的手段,彻底颠倒了目的和手段

财知道:不能搞刺激需求,那你认为怎么才能走出经济低迷?

胡释之:这就要回到发展经济的本来目的上来。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所以经济低迷也就意味着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变弱。那怎么走出低迷?就是要提高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怎么提高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显然不是靠扭曲市场,制造繁荣假象,而是要让企业更瞄准市场。

说起来,之所以爆发经济危机,企业之所以集体判断出错,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之所以集体变弱,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政府干预扰乱了市场信号,误导了企业投资。所以要让经济真正走出危机,政府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不再干预市场,不再扭曲市场需求。这当然会暴露之前扭曲市场所带来的问题,泡沫会破裂,但直面现实才是唯一出路。

如果试图继续掩盖问题,继续靠刺激政策制造虚假需求,就整个地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性质。发展经济不再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是成了满足小部分生产者既得利益的手段,彻底颠倒了目的和手段。如此乱来显然是在葬送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成果,令中国的前景越发暗淡。

不靠凯恩斯主义 要靠邓小平理论

20年前,我们不是靠凯恩斯主义,而是靠邓小平理论,靠重启改革走出危机。当下,我们更迫切需要的也不是饮鸩止渴的新四万亿,而是能带来长远红利的新改革。何去何从,执政者和社会各界当有清醒认识

财知道:除了减少市场干预,政府公务员还能为经济增长做什么实质贡献吗?

胡释之:那就是辞官下海,从财富分配者变成财富创造者。政府官员不是老想指挥企业投资,老认为自己比企业家更懂市场需求么?那就下到市场去一显身手,真正发挥自己的企业家才能,实现人生价值。92派企业家就是这方面的典范。

抚今忆昔,20年前,我们不是靠凯恩斯主义,而是靠邓小平理论,靠重启改革走出危机。当下,我们更迫切需要的也不是饮鸩止渴的新四万亿,而是能带来长远红利的新改革。何去何从,执政者和社会各界当有清醒认识。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hux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