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资“银行梦”有望年内成真 发起人自提自担风险模式

2013年08月08日 06:20
来源:南都网 作者:张彩阳

人参与条评论

南都记者昨天获悉,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牌照最快有望今年内推出,其中北京和温州或各获一张牌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等相应的风险防控制度还未完全建立,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数量不会多。“考虑到出资人的具体情况,我们更希望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能够成为区域银行或者社区银行,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主要职能。”郭田勇认为,“民营银行既不是风险不可控的怪兽,也不会是村镇银行的翻版,有志于创办银行的民营资本,一定是希望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而不仅仅考虑赚钱。”

发起人或兜底银行风险

据上证报报道,银监会可能会考虑由发起人自愿提出自担风险的具体模式,在获得认可之后,将开始试办。银监会可能在试办一段时间之后,再行研究总结经验,形成规则办法,加以试点推广。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监管机构对于试办民营金融机构的原则是:“发起人要承诺风险兜底。此外,这类金融机构在用资本承担风险之后,还要由发起人对剩余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对存款人进行适当赔付,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的利益。”

对此郭田勇认为,在存款保险制度还未建立的情况下,让发起人承诺兜底有违公平原则。“银行业的发展不能让某一类资本兜底,尤其是这种‘风险兜底’的要求不能厚此薄彼。”他表示,即便是国有银行也需要自担风险的,因此应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不能总是让政府承担最后的兜底人。”

股权结构或有突破

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措施。在今年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明确表示,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随后包括广东、浙江、北京等多地均有民间资本提交了开办民营银行的申请,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大门似乎即将放开。

然而民营资本的“银行梦”真的越来越近了?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表示,目前不少民营资本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银行,但实际上还没有一家银行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股权太分散是最大的问题,每个股东都是百分之几的股权。谁都说了算,谁都说了不算,谁都想管,谁都不愿意管。”他表示,“如果这次金融改革能够有所突破,希望民营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多越好。因为股东股权越多,就会越用心去做。”

郭田勇也认为,对民营资本干预或控制银行日常经营,把银行当成自己“提款机”的担忧大可不必。“我们现在有一整套的商业银行业务监管办法,比如对于商业银行的单一最大贷款人,贷款比例等均有严格的要求,只要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就能保持自身经营和业务上的独立性。”

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实习生张彩阳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民营银行 风险防控 银行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