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领导谈刘铁男案:有些干部权力太大不囚不行

2013年08月15日 15:00
来源:新闻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2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驻委纪检组、监察局的相关领导在国家发改委内部通报刘铁男案情时说,刘铁男在上周已被送到秦城监狱,党内审查已结束开始移交司法机关。

7月16日,中央纪委常委会讨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事宜,同意对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决定,并报送中共中央批准。 7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宣布对刘铁男进行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决定自2013年7月18日生效,如不服决定可向中纪委直至中共中央提出申诉。刘铁男案自2012年中发改委纪检部门自查开始,历经党内各项程序,直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其警示效用将如何影响相关制度仍待观察。日前,中央主要领导人在河北曾以此案举例谈到,“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结实,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

8月8日新华社报道称,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

一年前曾希望刘铁男向组织说明家人情况

8月12日的通报披露了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和中纪委对刘铁男调查的时间表。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发改委纪检部门至少在5个月的时间内对刘铁男相关情况进行了“自查”。

最早至2012年5月中旬,驻委纪检组就接到有关刘铁男违纪违法的一些举报材料,根据掌握的材料,经研究向发改委主要党委成员做了汇报。

相关通报称,当年6月,国家发改委党委主要领导找刘铁男谈话了解有关情况,刘铁男向发改委党委做了情况汇报。 8月,驻委纪检组有关领导找刘铁男进行了一次长谈,希望刘铁男就其家里的情况及有关问题向组织说明,说清楚他儿子和妻子的情况,刘铁男当时说自己没有很大的问题。 10月,驻委纪检组接到了有关刘铁男的实名举报。

“到了实名举报的时候,刘铁男这样的干部就不是我们的管理权限了”,驻委纪检组的主要领导说。

经过讨论后,决定由国家发改委一位监察局副书记向中央纪委提出正式报告,将手头已掌握的情况汇报给中央纪委,“这是在十八大召开之前,2012年5月-10月我们对刘铁男做的工作”。

相关通报还称,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的微博实名举报,从此推动了中央纪委对刘铁男进行调查的工作。 12月10日,中央纪委成立专案调查组。经调查报中央批准,中纪委决定对刘铁男进行“双规”。

2013年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办公会议,刘铁男照常在会议上作了关于产能过剩的报告。在3月的全国“两会”之后,刘铁男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但仍然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分管上述领域。

会后,包括刘铁男在内的少数发改委领导被留下来,中央纪委宣布了对刘铁男的“双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希望其在接受立案调查期间如实、坦白向组织交代情况,并且明确指出刘铁男错过了很多好机会。 ”

驻委纪检官员在通报中称,在刘铁男被纪委带走的当晚,刘铁男妻子在家中被公安机关逮捕,其儿子在此之前也被带走接受调查。

“‘511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7月18日上报中央前期调查情况。调查期间,刘铁男也很配合。”上述官员称,刘铁男一案是由中纪委督办。

5月12日,刘铁男秘书王勇也被带走协助调查,在约谈时候他主动交代了一系列问题,调查转性,其本人也被确认违纪违法,已移交司法机关。

6月21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熊必琳被双规,在其办公地方被带走。熊必琳曾任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工业司副司长。刘铁男出任工业司司长时,熊随之出任副司长,且他们同毕业于原北京钢铁学院(现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熊必琳一案由驻发改委纪检组、监察局办理。

上周,刘铁男已被送到秦城,标志着党内审查已基本结束,此案开始移交司法机关。

“牛栏关猫关不住,建章立制很重要”

刘案在党内审查期间,既在相关程序中逐级进行正式讨论,也被中央主要领导人在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实例。中共中央通报并总结重大贪腐案件,也是党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通报中提到,中央主要领导在河北考察时讲话称:“我们现在有些干部权力太大,不囚不行,囚一下权力不可怕。最近我们某个部级领导被双规了,交代许多后悔之事,比如部下送给钱就笑纳,并提到一个部下给他送了20万,中纪委的同志去检查这个部下行贿情况,可这个部下说了几百万元还是没有提到这20万,出了这种现象我也很难以理解,这种现象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很值得思考。 ”

中央主要领导在河北的讲话还涉及到制度层面的思考,在发改委通报中也用于内部警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动也不动。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结实,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缝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但要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危机。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这一案例即来自双规刘铁男后获得的相关案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也审议了刘铁男的问题。一位发改委高级官员总结道:“刘铁男在委里应该是属于位高权重的,但是往往容易出现问题。他儿子所犯的罪,得到的好处靠的他的便利。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力不受约束的时候,靠一个人来抵御各种诱惑是很困难的。 ”

在发改委通报中也提到,通过相关情况,“可以看看人是怎么发生变化的,是怎么腐化的。 ”

与中央焦点一致,发改委通报会议中也提到群众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相关通报称,“有人说,发改委出几个贪官算什么?为什么这样说。有权力就会有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点在作风上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我们党执政能力,反四风。 ”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刘铁男 中央纪委 中央政治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