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机场招标错漏百出或藏猫腻 民航局机场司恐涉其中

2013年08月23日 02: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人参与条评论

一则激光驱鸟器的招标公告,暴露出深圳机场(000089.SZ)招标项目技术规格隐存的重大安全隐患。

中国采招网、国电招标网等多个招标网站显示,深圳机场于2013年5月30日发布了一则“机场激光驱鸟器招标公告”(项目编号GF-ZB201305-049)。

公告显示,深圳机场将于近期就深圳机场激光驱鸟器购置项目组织公开招选,招标截止时间为2013年6月13日下午16时。

安徽中科瀚海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瀚海”)董事长李树广向本报记者指出,该项目采购的激光驱鸟器的两项技术规格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稍微懂激光的人都知道”。他还指出,此次招标可能为“定向招标”。

8月21日上午10时,深圳机场该招标项目的技术联系人连先生对本报记者回复,“标准有些地方写错了。”记者致电对方时,连先生表示,“我在6月20日发现误写的问题并汇报给了招标中心。”

李树广则称,他在更早前,即招标截止日前就发现了这两项问题,于6月13日向机场反映,并于7月1日和8月中旬向民航局机场司反映。

技术规格“乌龙”背后,是深圳机场对招标处理的不谨慎还是另有隐情?

据本报记者最新了解,民航局已经介入此事调查。

8月22日下午,民航局机场司标准资质处处长马志刚对本报记者回应称: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对深圳机场招标中的技术规格问题进行调查,初步核对的情况发现了“有些错误”;目前关于国内激光驱鸟器的技术标准“正在做”,“就在这一两个月会制定出来”。

招标公告错漏百出

深圳机场激光驱鸟器的招标公告亦出现在深圳机场的官网上,其对该机器提出了16项主要技术规格及要求,其中首要要求就是“符合民航行业标准,具有民航局产品审定意见书”。

李树广认为有问题的两项标准分别为第2条的“光源功率:500W额定功率、稳定度为±5%”和第10条的“扫描角度:水平0-180°、垂直扫描0-7.5°可调”。

李树广指出,激光驱鸟器的光源功率按国际规定500mW已经是极限,而招标公告提到的则是“500W”,为500mW的1000倍,一定条件下500W的激光甚至可以融化钢铁

另外,他还指出,激光的垂直扫描角度不能为“仰角”,一般都要求0°以下的俯角,招标公告写到的“0-7.5°”为仰角,工作时极有可能扫到人或飞机,产生危险。

“还有一些其他技术上的瑕疵。”李树广称,虽然目前这方面没有国标,但是技术上的安全不能忽视。

中科院一位激光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激光光源输出功率达到500W,“那直接可以做激光武器了”。他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激光的垂直扫描角度成仰角将是一个比较致命的问题,仰角的话激光是容易射到地面上的人和物的,如果500mW射到人眼,人眼可能会瞎。

错漏不止于此。记者还发现,招标公告中,技术标准第三条“光源波长:532m绿光(中心波长)”描述或不恰当。记者查阅了其他从事激光驱鸟器业务的企业网站发现,对激光驱鸟器的光源波长一般为532nm绿光,前者为后者的10的9次方倍。对于这一点,上述中科院研究人士也表示532nm绿光的表述才比较合适。

对于招标公告的问题,深圳机场相关人员以“失误”来作为回应。

8月21日上午,在与前述深圳机场招标项目技术联系人连先生沟通时,他承认16条技术规格及要求就是他拟的。

“是我出错了。”连先生承认,“我当时的原始记录拟的是‘光源功率500mW’、‘532nm’‘垂直角度0~-7.5°’,只是后来从PDF格式导到Word格式时,”m“、”n“和”~“都漏掉了。”

于是,他在6月20日向招标中心说明了这一情况,当时招标中心给他回复“招标完了再做后期补充说明”,“不过目前还没有回馈。”记者联系他时他表示将再度与招标中心就此沟通。

据了解,连先生所属部门为飞行区管理部,其本人及部门人员均没有激光专业背景,“我还真不懂这个。”连先生说。

对此,李树广质疑,为什么深圳机场会让完全不懂激光的人来拟定技术规格?如果采用了不合规的激光驱鸟器,谁来为机场工作人员和飞机上的乘客的安全负责?

“一架飞机在跑道上跑,要是有500W的激光射过来,我都害怕有生命危险。”李树广表示。

马志刚告诉本报记者,“关于招标的技术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已经和深圳机场有沟通,并取得了相关的招标文件,目前正在调查、核查中。”他还称,“500W足可切割玻璃,我们在调查中已经确认了这一点是错误的,关于扫描角度和其他技术问题我们正在核实。”

关于深圳机场招标的技术问题和最新进展,记者多次致电深圳机场该项目招标负责人,其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即挂断电话,随后,该负责人手机不通。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