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月饼褪去豪华外衣 黄牛感慨遇寒冬寻求改行

2013年08月24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与前些年月饼交易市场的“疯狂”相比,今年“黄牛党”的抢票大战已算不上精彩。 徐小勇 摄

市民在超市选购月饼。 徐小勇 摄

市民在超市选购月饼。 徐小勇 摄

中新网宁波8月24日电 (记者徐小勇 实习生谢力)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往年,正是送礼者、收礼者和"黄牛党"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去年以来,中央反腐倡廉,限制“三公”消费,不久前,中纪委常委会会议又特意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记者24日在宁波采访时发现,受此影响,当地的月饼销售受到很大影响,酒店纷纷减少了月饼票的印发,炒月饼票的黄牛也遇上寒冬,不少人改行。

“昨个儿就收到这个数,以前的几位同行都改行干别的了。”在宁波南苑饭店旁,张师傅把五张月饼票摊成扑克状感慨道。今年的月饼销售市场相比往年可谓惨淡异常,身为对市场变化嗅觉最灵敏的“黄牛党”一员,张师傅一开腔就向记者大倒苦水,“不止票价低,量还少。”

“现在这票价低的,还不如拿回去自己吃!”边上另外一位黄牛补充道。在宁波南苑饭店旁的人行横道一眼望去,尽管还依稀可见不少红底白字“高价回收月饼票”的牌子。但与前些年月饼交易市场的“疯狂”相比,今年“黄牛党”的抢票大战已算不上精彩。

“对黄牛来说,有一部分客户是给员工发放福利,而送礼的才是黄牛收票的最大客户。”专业生产月饼的宁波市万香食品有限公司食品销售部负责人范先生坦言,今年的生意难做是预料之中的事。“送礼的人少,票自然也就少了。”

受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今年的宁波月饼市场,已很难见到动辄上千的豪华月饼礼盒,多数月饼礼盒价格回归理性,标价已降至200元以下,简约实用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流。

宁波家乐福江东店架构起3个货架,原来还满是巧克力的七夕专柜上已经重装门面,摆满了中秋月饼。记者看到,其中2个货架销售的都是散装月饼,价格大多在10元左右。“和以往相比,散装的种类多了,这款水蜜桃味的月饼买的人最多,”销售人员介绍说,往年只有在礼品盒中才有的水果味月饼,今年也打入了散装市场。

散装月饼热销的同时,人们对月饼礼盒的偏好也在悄然变化。家乐福江东店销售部的章经理介绍说,今年月饼礼盒卖的最好的是一款售价77元的纸盒月饼,“前几年顾客挑选比较多的是200多元的月饼礼盒,而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价位经常遭到冷遇。”

“如果今年销量比去年好,那就是奇葩了。”说起今年的月饼销量情况,宁波波特曼酒店相关负责人打趣说,“高端月饼的销量情况有明显的下滑,而目前最畅销的则是168元的品种。”

无独有偶,宁波南苑饭店推出的6种月饼礼盒中,有4种价格都在200元以下。在饭店内的展示台上,最畅销的白莲蓉蛋黄月饼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它的价格是178元。而原价1680元的精品中秋礼盒则在左下角的位置,一般身高的人要蹲下才能看清。

以往还有一种畅销的月饼,它虽不能食用,却是上佳的送礼选择,因为它是真金白银制造。这种“金银月饼”曾一度受到热捧,记者走访宁波当地多家银行发现,今年“金银月饼”在多家银行依然有售。

中国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的业务经理裘小姐透露,金银月饼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两成左右,“一方面是金价下跌,此外国家对送礼风的抵制也有影响。”(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月饼 下跌 黄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