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逝世:距离中国只有一月之遥

2013年09月04日 02: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雅洁

人参与条评论

科斯:经济学应回到有血有肉的真实世界

每经实习记者杨珏轩发自广州

“我的确看见了马的缰绳和嚼子,但是有血有肉的马在哪儿?”科斯在《新制度经济学》一文中所引用的这句诗,也许最能表达他对经济学及经济学家的要求——回到有血有肉的真实世界。“我相信经济增长的秘诀是分工,研究分工就必须考察真实世界。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我一直在呼吁我的同行们从黑板经济学回到真实世界。”至于怎么回到真实的世界,他给出了他的答案——新制度经济学。

1937年,27岁的科斯发表了论文《企业的性质》标志着新制度经济学的诞生。1960年科斯又发表了《社会成本问题》。 这两篇著名的论文凝聚了他主要的学术理论,也为他赢得了经济学家的最高荣誉——诺贝尔经济学奖。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尤其推崇《企业的性质》,他这样评价这篇天才作品,“这篇论文是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它向新古典经济学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市场那么完美,为什么还需要企业?”周春生教授介绍道,“科斯回答了这个问题:企业的存在正是为了节约市场交易费用。他突破了新古典经济学,开创了新制度经济学。”

而在《社会成本问题》中,科斯新研究了交易成本为零时合约行为的特征,批评了庇古关于“外部性”问题的补偿原则(政府干预),并论证了在产权明确的前提下,市场交易即使在出现社会成本(即外部性)的场合也同样有效。周春生教授认为这样的理论对目前的中国依然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2008年7月14~18日,科斯教授以98岁高龄,亲自倡议并主持召开“中国经济制度变革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中他动情地说道:“我今年98岁,垂垂老矣,不知道还能够活多久,随时都可能离你们而去。希望在你们,希望在中国。我相信你们是不会让我失望的!”

如今,伟大的经济学家与世长辞,把思考留给中国。

科斯主要学术生涯

1929年

10月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在那里他遇到了对他有重要影响的老师--以前在南非开普敦大学任教授的阿诺德·普兰特

1931年

通过了商学士考试并获得一笔欧奈斯特·卡塞尔爵士旅行奖学金

1934~1935年

他在利物浦大学作为助理讲师任教;1935年以后,科斯在伦敦经济学院教书

1931年

27岁的科斯发表了论文《企业的性质》

1946年

回到伦敦经济学院,负责教授主要经济学课程——经济学原理,并且继续对公用事业特别是邮局和广播事业的研究

1950年

科斯借助于一笔洛克菲勒研究员经费在美国花费了9个月研究美国广播业,出版了《美国广播业:垄断的研究》

1951年

科斯获得伦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移居美国

1960年

科斯发表《社会成本问题》

1979年

被授予“美国经济学会杰出会员”称号。他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作为法律与经济学方面的一名高级研究员,在研究工作上仍然十分活跃

1991年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科斯理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 1950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