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企业 让你的创新力卓有成效

2013年09月11日 01: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企业 让你的创新力卓有成效

王立伟

今天,在这个充满复杂情境的世界里,创新力(即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贝恩公司最新的一项调研显示,创新力强的企业,与创新力弱的企业之间横亘着一条巨大的鸿沟。创新力强的企业,即排名在前25%的企业,其年均发展增速为13%,其他企业只有5%。除此之外,创新力强的企业,拥有更高的员工忠诚度,以及更强大的决策制定和决策执行能力。

越来越多的全球成长型企业从创业之初就意识到,在机会和竞争压力并存的时刻,对企业而言,创新力无疑是助力企业抓住机会、消解压力的重要武器。

在研究创新力时,有如下的几个关键词组,即创新力的源头、创新力的影响、创新力的管理、创新力的壁垒。

在对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企业的采访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创新力的源头往往来自于企业的CEO或者高层管理者团队。

这些创新力的驱动力量,往往不再被创新等同于高风险、高成本、长周期的“危言”束缚,他们更关注的是在夯实基础之上的创新。

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桂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反对跨越式创新。她认为,基于质量提升的渐进式创新,特别是在生产制造环节的改进与变革,能够帮助企业走得更远。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向记者介绍了其中小企业业务六专(即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业流程、专项额度、专门考核、专项产品)体系的建设,“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建设,而不是等资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出现问题后再去进行调整。当你准备充分后,将来被调整的几率就小。”

企业的创新力体现在哪些环节上?新产品开发、生产流程、市场营销、组织架构,企业的每一个业务单元和每一个运营环节,创新力无处不在。在哪些环节上,创新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对于不同的管理者,答案各不相同。华为总裁任正非认为,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是驱动公司运转的“两个轮子”,高端猎头顾问浩华则通过改变组织架构而改变了业务流程,最终提升了职位完成率(寻找到匹配职位的候选人)。西藏5100的冰川矿泉水“搭乘”铁路大动脉,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它的最新举动是在“最后一公里”创新。当消费者使用预付费水卡,拨打全国统一免费服务电话后,物流公司会将水送到消费者指定的地点。这一市场营销方式的创新,是基于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深刻认知。瓶装水很难被整箱购买,西藏5100本身有全物流网络,创新由此而生。

贝恩将企业拥有创新力与企业取得卓越绩效联系在了一起。事实是,创新力的管理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创新与创业学教授约翰·贝赞特(John Bessant)在与乔·蒂德(Joe Tidd)合著《创新管理》一书时,更进一步解释了创新力为什么能够让企业拥有好的绩效。他们认为,在创新力管理方面保持成功的组织,在发展速度和财务绩效方面都胜于同行。贝赞特提供的数据显示,只有大约12%的组织成功地管理了创新,其中又只有半数能一以贯之。“大部分组织要么没有正式的管理创新过程,要么只是以一种临时变通的方式去管理。”

最佳的创新力管理情形是,当组织的“研发链”、“产业链”、“市场链”形成一个“创新链”,能够呈现出研发牵动产业、产业构建市场、市场引导研发的螺旋式推进态势。大连港集团正在尝试形成这样一条创新链,这家企业发现,仅仅依靠码头吞吐量的增长远远不够,发展港口相关产业、拓展物流等业务,让这家老国有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

创新力为什么不能发挥作用?本报记者发现,的确存在着创新的壁垒,例如,难以打破既有的利益链条,过于冗长的从创意到生产的环节,必须遵守的质量和可靠性标准,以及缺乏强有力的创新的执行者。对于企业而言,打破这些壁垒,意味着它不再满足维持组织运转的目标,而是追求创新力的有效运行,这也意味着企业正在走向卓越。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