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推动智慧型发展”分论坛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11日 13:18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推动智慧型发展”分论坛圆满结束。

以下为议题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我是科学美国杂质的主编,欢迎参加这节推动智慧型发展的论坛,我们探讨一些应对全球紧急的解决方案,科技,以及创新是我们实现这些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像前面在达沃斯会场探讨的一样,我们还有一些解决方案的合作者,以便于满足我们达到90亿规模的挑战,包括通过一些创新技术能够充分的利用我们这些全球的规模,还有公私合营之间的协作,也是能够面对智慧发展的重要挑战之一,我们探讨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何行之有效的进行智慧的发展。

我们使用科技的创新,以及充分的利用来应对我们可持续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科技是全球的努力。当然,我们可以由这样跨国界的支持,今天跟我们在一起的人有卡内基梅隆大学的Subra Suresh,还有克劳斯·柯菲德,还有美铝公司的董事长,还有俄罗斯铝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的导师,欢迎各位。

我们可以开始了,首先跟你们稍微探讨一下什么样的一种创新是我们取得成功所需要的。Subra Suresh,从你开始。

Subra Suresh:谢谢,各位下午好,如果我们这样一个观点来驱动我们这样一个创新和智慧型的发展,要求我们一种新的关于创新的思维方式,什么是我们目前面对的不太好的年景,创新驱动的一些科技,包括一些工程技术的推动,有很多形式,这些创新的一些输入来自于一些资助,主要来自于一些政府的资源,而且还涉及到一些行业的补充,制定出一些创意的想法,通常都是一种地方性的,涉及到当地国家政府的一些策略推动。所以,产出从创新来说并不只是一种全球性的,而且是没有国界的。所以,这里的问题我们如何从高度地方性的一些企业,也就是很多局限,包括一些政府和一些地方的一些局限和约束,包括一些当地行业的约束变成一种没有国界性的,这里面创新相关的也包括我们快速的能够在宣传,包括一些企业进行转化发展,现在我们需要为我们提出的问题,谁来制定这些规则,如果这些产出没有什么国界的话,因为地方的规则是无法遵守的,谁来遵守规则,我们如何保证有这样一种机制可以由利于我们关键的参与者,包括所有利益相关方遵守规则,更加重要的一点我们如何制定可持续的模式,包括财务金融上的一些模式,这样我们可以更有效的相互参与。这都是一些关键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够让创新的和谐,包括全球的生态系统是非常关键的,对于我们90亿人来说,他们可以很快的享受到这样一些好处,今天晚上7点我们有一个圆桌讨论,涉及到科技全球的议程,这里面的想法可以来探讨一些方式,一些资助的方式能够采用其他方式实施,在过去几年当中有一些活动第一次已经在进行当中了,差不多两年前在华盛顿开始的,作为历史上第一次融资资助,有50个全球最大的融资公司能够汇集在一起,代表了全球超过95%以上的所有这样一些全球的科技,一些融资的机构,然后包括一个虚拟的实体叫做全球的理事会,这个目的正在跟一些全球的研发部门来协调这样一些机构,包括一些行业的,还有一些大学进行合作来提供获得这样一些资金能够跟行业的知识发展。

再往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把这些相互的参与合作的一些原则汇聚起来,全球的经济论坛是非常好的平台,全球科技的议程这个论坛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的产出是什么呢?有几点我们可以想到的,其中一个产出有一种全球基金的理念,能够来应对一些关键的问题,会影响到跨国界的情况。另外一种有形的产出可以找到一种办法,我们可以来消除这些障碍,来在全球传播这些知识,来找到一个可行的融资的一种模式,然后又意思的一点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全球的议程所制定的并不只是在这个会议,还有其他的一些经济论坛上相互跟这些实体,包括一些全球的理事会能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们后来分享这个信息更加广泛的根据我们的社会,而并不只是一些决策者。他们也需要参与这样一个探讨,这样好的框架非常好。所以,下面来探讨一下一些具体的领域在创新上是我们需要来鼓励来扶植的,如何保证这些资源获得,我们需要什么创新。

克劳斯·柯菲德:获得这次邀请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在中国进行探讨,包括新的领军人物,新的政府,他们有十年的时间,包括李克强总理昨天已经讲过的,包括今天会听到的,其中很大的一个主题我所听到的我们并不只是需要简单的增长,我们需要有质量的增长,我们需要高价值的一些企业,很显然这种创新这方面是非常关键的。

其中的一个问题,你以前也问过的这种创新的重要性有多大,我想它是我们的生命线,跟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对我们持续进行社会的改进,包括全球化,工业革命,我们全球那么多财富,从这个角度说坦率的说非常荣幸能到这里来,对我们来说这一年我们150年的纪念日,都是从小孩开始,当时20几岁在匹斯堡,他们都非常有期待性这种愿望去改造世界,教授说这是一个奇迹性的做法,没有人知道。我们在铝业这样一些资源,还有一些以前的发明很重要的,能够让我们的人类应对这样一些障碍,这是以前从来没考虑到的,我们有大量的人类发展,这种全球化也是不可能的,没有像铝一样的原材料,能够坐飞机飞行,进入外层空间依靠铝等资源,发明这一点,最后它得到原料,可以找到一些应用,这是一个经典的二难的问题,并不只是发明,还有一些应用,我也知道有一些年轻的研发人员研究者他们这样一种意愿,看一些应用,具体的在我们的铝业来说今天是非常好的一些原料,能够让我们减低重量,极大改进我们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在中国也在探讨如何帮助中国的汽车行业能够提高燃油的效率,然后我们也知道目前还没有实现的,我们能够来减少10%这样一些重量,每一辆车,可以减少耗油,在社会上来说这是非常经典的应用,包括一些回收方面的应用,我也非常愿意来听一听在中国仍在改变的他们整体的怎么来使用这样一些易拉罐等等,包括过去是用钢制的,现在变成铝制的易拉罐等等的情况,我们可以做百分之百的可回收的材料,包括另外的方式进行创新。所有这些推动发展,我们并不会停止下来,这个新的建筑我两年之前来到大连另外一个会议中心,这是一个全新的,我们看一下它外部的表面有很多铝制的面板材料,我们在建筑行业使用了很多一些涂料,一些材料,可以跟阳光发生一些反应,中国可能并没有太多的阳光,我希望可以再回来这些阳光,所以,产品可以发挥作用。因为我们背景光,外部光变成了一个可反应的材料,可以借助这些空气带来更加清洁的自我冷却系统和能源系统,我想你可能不阻止我的话可以举更多的例子。

主持人:听到你刚才说的一点就是很明确的,把这些隐形的变成显性的东西,这些资源和原材料可以重复使用,铝可能是最好的证明,

克劳斯·柯菲德:我们看到全球的增长率,中国占全球11%,7%,还有4%来自其他地方铝的使用,这已经25年的时间了,这并不是一种正常情况,可以看到大量的材料可以提供能力,继续成为这样一个新型的奇迹一样,这种创新一定要持续下去,我们不能停止不前,我们要继续的考虑一些事情。我看到你使用的iPAD,我能够把它拿过来让我抚摸一下,这个iPAD如果没有采用铝的背板的话是不能实现的,过去你们都会有一些包括通风的问题,包括一些形状不断的发展,还不断的有这样一些应用,我们有有非常环保的材料,把二氧化碳排放降下来,差不多降低1/3等等。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想iPAD不能交给你。我们讲到原材料可持续性的发展,还有一些需要创新,你能讲讲你的领域吗?关于能源方面的问题。

欧柏嘉:刚才讲到铝是最先进的材料,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下怎么生产一些非常重要的电力的组成部分,尤其我们在中国可以看到过度的使用燃煤电厂就带来了非常大的环境方面的压力,这个问题你不可能一年或者两年解决,不仅仅是空气污染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有很多的粉尘,数百万吨的粉尘在陆地上会污染水。天然气现在出现了一个复升,天然气的使用可以解决很多电力污染源的问题,但是长期来讲我们需要核的解决方案,尤其小的核电厂,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给我们创造出更多分布性的电源,不仅仅可以使用电力,还可以产生热量,还有比较小的反应堆。事实上我们公司我们有俄罗斯能源管理机构批准我们,我们也有核发电的能力,这是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来看一下它是否安全,能不能把它大规模的在世界上进行推广。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的创新?

欧柏嘉:事实上在这个领域有很多的进步。日本发生的不幸的事件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安全问题,我们现在有新的反应堆更加安全一些。这个反应堆是作为热交换的方法,使用的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如果核反应堆出现问题的所带来的污染的可能性,而且我们还使用燃料循环,我们小的反应堆可以说是一种机器,现在大的核电厂他们所使用的燃料循环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但是总的来讲我们现在有可能在比较遥远的一些地区使用核能的发电,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容器里确保它的安全。

可能不仅仅是俄罗斯,还有韩国、美国等等也在考虑在这个方面10—12年之后达到使用的可能性。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你所知道的创新。

柯爱伦:当我们提到人口增长和它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它影响到了每一个领域,特别有一个领域就是食品领域,我们怎么给这些增长的人口提供食物,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农业生产的土地呢?这个土地的面积不会进一步的增长,所以,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的耕地,我们如果思考的话,我们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要有基础设施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必须要整合的去考虑,有很多这方面的创新。首先我们需要看到的是食物的安全可购买性等等,这些还有它的质量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围绕着食物的安全或者是说粮食的安全会有很多问题,很多的挑战,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在农业领域科学的创新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中国我们就有一个种子的部门,我们是有这样的一个公司它能够耐害虫的,比如有一些小麦,这样可以解决环境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排放,所以,农业对环境更加有好处。

还有杀虫剂,我们的杀虫剂是在世界上进行登记的,是非常大量使用的,因为它是有利于人类的,而且是对环境无害的,但是它杀虫非常的有效。所以,从环境的角度来讲它非常有好处,我们给这些东西命名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让人们能感觉它所传达出的信息。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使得人们对于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增加了,我们在想食品的保质期的问题。所以,在这里我们够和当地一起合作创造出一种文化去延长这些饮料、食品的保质期,不用把它放在冰箱里,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使得它的质量好又能够持续的时间长,我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方法,已经发生了一些技术方面的变化,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在未来养活90亿的人口,这个就需要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还需要能够有一些推广,我们在小的领域已经进行了很多的尝试,但是我们需要考虑不仅仅在中国,印度,还有乌克兰、巴西等等,在未来能大规模的推广这些。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合作伙伴关系,我非常高兴的听到,因为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讨论的话题,你觉得有什么合作伙伴关系是现在已经存在的,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好的模式?

柯爱伦:首先你需要理解的问题是什么,需要创造出一种共动的语言,我们发现粮食安全方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们就和经济学家杂志合作去收集一些数据,我们和他们共同界定,共同衡量粮食安全的方法,我们这么做已经在27个国家做了,我们把信息放在网站上每个人都能看到,每年会更新一次。所以,首先这种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建立起透明度,能够有一种共同的语言,这样我们就可以有共同的语言去讨论问题。去讨论解决方法。我们还需要和当地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合作,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以不同的方式给你造福,因为我们解决方案必须是当地的解决方案,一个国家适用的解决方案有可能在其他的国家就不适用。所以,我们必须从全球科技的层面上找到一些解决方案,然后把它适用于当地的情况。

主持人:您知道目前有什么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帮助我们推动目前的议程?

克劳斯·柯菲德:首先柯爱伦说的很正确,中国之外的公司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公司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已经看到对于我们来讲是有好处的,我们看到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对中国来讲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的几个公司建立起来的,我们和中铝公司有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和中国其他的在铝方面的能源公司也有合作伙伴关系,有两种合作伙伴关系,一种是推动在中国比较先进的高附加值的生产,比如包装等等领域。第二种合作伙伴关系就是允许中国的公司能够和我们在国外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因为我们觉得到目前为止人们有一种局限性的想法,到目前为止人们就觉得好像中国只是在看自己经济的发展,是孤立的看待自己经济的发展,没有很好取得利用外面的一些发展的机会,我知道一会儿你可能想要评论一下这点,刚才你讲到使用能源,在我们行业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电解铝厂或者是氧化铝厂有很多使用燃煤的,很多使用的是褐煤,是非常脏的,我们有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生产一堆的铝,可能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和世界的平均值是高了两倍。

再看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有2/3的电解铝厂所使用的能源是来自于水,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在国外也进行合作。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也有建立起合作伙伴的机会,我鼓励中国能够更加多的利用海外的一些机会,因为在中国之外有很多的机会我们是非常欢迎和中国进行合作的,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必须在中国进行生产,以前的那种必须在中国进行生产的模式现在已经不再适用了,你必须根据不同的行业决定,根据中国的统计数据95%的所有铝业的公司他们现在已经在成本之下去经营,也就是他们是无法盈利的。所以,很显然这个不是长期可持续的一种解决方法。

主持人:欧柏嘉,你也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合作伙伴关系,你知道有什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模式吗?

欧柏嘉:中国现在有非常好的优势,因为中国有非常大的煤炭的储量,能够帮助推动中国工业的发展,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负担,过去是种优势,现在是种负担,唯一的方法就是走出国门进行投资,找到那些能够有可再生性能源的地方,能够找到有资源的地方,这样的话你能够降低对于煤炭的消费,还能增加在电力供应方面的效率,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也比较低,对于社会,对于空气的污染也会降低,而且他也能够推动世界的增长,也能够建立起一种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就像日本在70年代或者80年代的时候走出去和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那样,中国也可以从中受益,这种解决方案可能是更加高效的,对于增长来讲是更加可持续的,他也能帮助你的货币,如果你在海外进行投资的话,可以降低对自己货币的压力。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要建立一个合作伙伴的框架,你知道存在这种合作伙伴关系,你现在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Subra Suresh:技术最好的一点就是帮助我们通过教育或者是研究在创新方面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它能够使得人们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和信息,全世界的人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和信息,因此,为了未来我们需要建立起的合作伙伴关系就包括你怎么样从信息的单向的传输,其实教育的模式在几千年里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我们有机会可以极大的改变这种教育的模式,但是你要想获得成功的话就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可持续性的一个融资的模式,必须要建立起来。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你怎么样才能把现有的这种技术措施进行使用,然后逐渐的去挖掘技术的潜力,这样的话你会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一个机会可以使得大多数人都获得这个独特的机会。

第二个就是他们所得到的信息最后有什么样的结果呢?这个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很多的技术的结果,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供创新,但是我们很难评估创新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考虑一下在不同的实体之间怎么进行合作。比如有一些机构它可以去研究一下,评估一下技术和创新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提供了什么样的技术和创新,并且要考虑一下他带来了什么结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的领域。我曾经在自然基金会工作过,我们就进行了很多的对话都是关于我们怎么样使用技术来大规模的改善人们生活的质量,而且还要讲一下怎么去发展出一些评估的方法。

我想在今后四到五年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的方式能够进行评估,可以变成现实。在过去我们有一些举措已经建成了,我们有一种开放性的学习的做法,包括一些新的工具,其中一个办法我们对中学和高中孩子的一些教育,特别的一种教学方式非常有效的,现在有很多社区的一些大学的技术,这只是一个内容,一个主题,我们如何把它进一步的扩展,他们到底怎么来做呢?在这样一个代数的教育,他把一些传统的办法怎么把信息进行传授,在线的学习,把这样一些人工智能纳入进来,可以让学生的能力更高了,在这个背景下可以做一些研究工作,它有34个在墨西哥一些社区的学校采用这样一种教学办法。所以,来看我们今后几年如何进一步的扩展能够推到全球的平台上,这就是要求我们有这样一个协作,包括一些融资机构、大学,还有一些世界经济论坛这样一些实体合作,我们怎么进行合作伙伴的扩展,所以,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其他一些机会吗?你可以看到今后我们需要不断的培养的。爱伦也提到怎么衡量,什么衡量的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从大来说,从小来说。大的方面我昨天也了解到政府会采用各种措施能有一个可持续性的预测,这是强制性的,来衡量这个增长并不是一种经济上的意义,还有一些生态的标准来衡量经济发展,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正确方向的做法,很显然会有这样一些成本,你要是影响了环境,污染了环境,这些公司如果你不给它来征税采取一些措施的话,这些公司不会受到一些约束。因此,免费的资源一样,包括我们的一些阳光消失了怎么办?你可以使用更多的方式从生态上进行衡量,做出一些预测,这是非常好的。同时,从小的角度作为公司来说,企业来讲,我们也是非常强调这种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所在,我们把它叫做环境的一些健康和一些状态,就是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关于环境的健康状态,每年作为我们目标的一部分,我们是否是安全的一个环境和健康的环境,10%的我们这样一些激励每个高管人员取决于他们是否完成了这样一些标准的工作,很大的数字是这样。从公司强调让人们了解,并不是围绕你的规章、法律,关注环境,还有更高的标准来做,包括在标准并不太高的地方也是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谢谢,激励人们更多的思考。关于合作伙伴的一些机会会看到什么样的情况?

柯爱伦:我想我们任何一个人会认识到我们自己做是不够的,我们过去曾想在50年代,60年代,我们在过去20年当中我们没有一个人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大学,一个公司,他们能够把所有的事情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已经变的越来越大了,现在的问题变的越来越复杂了,复杂性也提升了,所以,现在的问题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来说,形成一个是容易的,但是表明它的价值是很难的,需要一个量化的,2007年我们启动了一个合资,跟北京大学一个合作伙伴关系,从两个领域,一个是氧的利用,还有一个应对干旱的角度来说,这是从基因学等等,我们感到令人非常惊讶你可以做什么,在你专注的时候,怎么衡量它这种进展。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成功的。我们非常明确的能把目标统一起来,能维持差不多五到六年的时间段,我们这些合资的项目都是失败的,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把这些利益统一起来,他们不再发生变化,这些合作伙伴并不能再去有一个统一的利害关系,所以,我们发现你必须要不断的延续,每年要把它做好,任何一种合作关系来说,包括我们一些目的,一些进展,以及一些期待值,第二年,我们变的非常有益的一些进展进行量化就可以进一步扩展,就可以解决,你可以充分的利用来解决大问题。

主持人:我想我这里所听到的一些信息,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我们讲到科学和技术从全球的一些努力来共同解决问题,但是融资是可以跨国界的,各种类型的技术来改善我们整体的一些生活,我们要把它做成功的话要求我们建立合作伙伴的关系,讲到合作伙伴关系的复杂性,以及刚才我们讲到它是多么的重要,来关注这些特别是针对某些具体的领域里衡量我们是成功还是失败。

然后我们讲到我们如何来探讨全球的方式,融资的一些模式,保证可以得到我们的融资支持我们愿景的发展,这样给在座的各位一个机会,一会儿提几个问题,如果他们感兴趣,包括Twitter,这是另外一种方式也可以提问。

Subra Suresh:我们刚才讲了关于年轻人的一些问题,我们如何帮助年轻人抓住全球的机会,这个时候对他们是否有机会能够来参与这样一些合作伙伴的努力,其中很大的一个挑战能够让年轻人参与进来,这种创新的一个生态系统在全球的范围内,来保证我们有这样一种自由的移动或者一些流动,有很大的障碍,各种资源,有时候缺少一些资源,包括人才的年轻人,包括一些策略方面,还有其他一些障碍要去克服。我们机构要开始进行协作,全球的研究理事会,包括来自全球最大的一些融资机构,其中的一个目标,明年会在北京举行一个会议,共同由中国、加拿大组织的一个会议,其中一个专注点提供给年轻人,包括通过一些策略和做法,包括一些融资给他们提供让年轻人能够参与进来,能够自由的到各个地方参加创新的生态,包括学术机构的。

克劳斯·柯菲德:我讲一下美国的情况,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把他们调动起来进入我们的技术领域,可能在其他领域不太容易获得这样一些动力。不久以前我做了一个练习,我问我的同事们,包括在我们的执行董事会上,你什么时候愿意参与这样一些技术的发展,有很多人他们来讲他们自己用技术来做一些事情,非常有兴趣看坐在我们桌子周围的有一个食客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有这样一种火花的迸发。我们必须在我们社会的模式上做一些努力,如何有多大的吸引力,有多么的酷,从年轻人的语言有多么酷,能够来参与这样一些技术的发展。

有些社会像印度,在中国也是这样的,已经做了非常好,像工作,让这些技术能够非常酷,吸引年轻人,他们不会担忧或者害怕参与进来,他们来了解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从技术做一些启动工作,我想并不是所有社会都做的非常好,但是这是很大一个挑战。

主持人:谢谢。还有进一步的观点吗?提到Twitter,你可以发Email。下面在座的各位有什么人想提问?

提问:我来自于经济日报,我的问题想问柯爱伦,我的问题是你中国的收入在你全球收入的比例,能够分享一些细节吗?关于杜邦在中国创新的情况。

主持人:收入多少部分是来自于中国,是这意思吗?

柯爱伦:中国是发展很快的,讲到智慧型的发展,全球的科技根据本地的情况,你必须在当地有这样的研发中心,中国很多地方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现在规模已经翻番了,有这么多的活动在中国。我们的一些创新中心可以在客户,我们的科学家他们所在的地方,我们都知道比如飞12小时,18小时过来是非常困难的,包括一些视频会议,还有一些通讯的技术可以利用,这种互联性,包括客户,一个日内瓦的乳品厂商跟丹麦的厂商联系起来,应该是同步发声的沟通,这是互联互通性,但是应用是非常本地化的,能够开发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帮助我们的客户更大的取得成功,这是非常好的一点,这种全球性的,而应用是种本地性的。

提问: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如何推动创新,做一个有助力能够助力经济的增长,包括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什么样的概念性的框架可以满足这个要求,我们讲到创新主要是指创新的一些产品,创新的解决方案,还有社会的一些创新,等等。

Subra Suresh:让我来努力回答一下,如果你看一下这些政策方面,很多的国家在过去20年当中,包含了非常小的国家,比较小的人的一些国家,教育和研究和科学技术和融资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些关注点,能够来提升这样一个创新的价值链,两个国家在新加坡和卡塔尔两个国家,他们的人口、面积都非常少,他们投资的规模也包括一些教育和研究者,投资是非常大的,从合作伙伴关系来说,我们能够来推动当地,包括匹斯堡的情况,在它60年代、70年代钢铁业下滑的时候,包括一些污染这些行业,这些国家,按照经济的下滑,这些大学的数量,特别是两个最大的大学在这个地区区域性的经济发展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使当地的行业发生了重大转换,这也是一个模式,像智利的枢纽,像大学,他们可以和当地区域性的政府以及行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转化当地的社会,这是我能够想到的两个例子。

最后我要讲的一点是随着技术,我们有了独特的机会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创新。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从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角度来讲,我们第一个工程研究中心,美国的科学基金会建立起的第一个中心是在80年代末的时候,我们主要是预测飓风、龙卷风等等,那个中心在过去很多年的时间里做的非常好,发展出一些软件的技术,也产生了一些公司,这些技术在世界各地都加以使用,但是人们每天还是会死于龙卷风。所以,几年之前我就问这个中心的负责人你们拿到这么多钱,为什么现在还是有人死于龙卷风呢?他们回答非常有意思,并不是我们预测某一个特定天气现象的能力是不是准确,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无法预测人们对龙卷风的警告会怎么做出反应。现在有了技术的发展,有了手机,有了移动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一个独特的机会,我们可以重新的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把人的行为,以及社会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进步结合在一起。在这个领域,技术会给社会能够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再加上数据和分析。所以,我们在这里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改变对于社会所带来的影响。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是一个小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无占GDP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基本是140%,我们的人力资本非常的低,75%的劳动力没有得到认证,而且人口非常小,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我们就无法和外国直接投资者进行讨价还价,我们的溢价能力非常低,我们有大量的自然资源。从历史的角度讲我们有铝土矿,我们和美铝有很好的关系,但是你们的投资没有带来很好的回报。所以,我的问题,首先第一步想要推动智慧型的发展,在牙买加这样的国家推动智慧型的发展首先第一步是做什么?

克劳斯·柯菲德:我们现在是唯一一个还在牙买加岛上进行生产的公司了,其他的公司都已经关闭了他们的工厂,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样的,反正我们还仍然在进行运作。所以,回报的问题是对我们很大的一个问题,不仅仅你说你们没有得到回报,我们回报也是非常低的。所以,很多公司已经关闭了,与此同时我们现在还是继续经营。

以后应该怎么发展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现在你们在IMF的控制之下,控制条件是非常具体的,牙买加遭受了一些过去不幸历史遗产的影响,也影响了像你这样的年轻人,还有政治的理念需要非常好,政治方面的智慧需要非常好,也许可以发展起其他的一些行业吧,比如旅游业,因为你离美国和其他的比较富有的国家比较近,你如果要想更多发展资源的话就需要没有安全方面人们担忧的问题,但是在这方面有很多安全的问题,同时由于你们国家特定的政治的结构。

还有一个是需要有非常强的法治,有好的政治体系,好的法治,只有这样业务才能繁荣,我们还是继续在那里经营,我们也投资于那里,继续教育那里的人。

欧柏嘉:我也同意克劳斯·柯菲德刚才所讲的这些,牙买加还有很多的电厂,不仅仅是铝土矿,我们也有那里的业务,首先我们致力于进一步在那里发展提高能效,因为现在牙买加遭受不利的因素就是石油的价格太高了,就使得能源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现在寻求的是怎么提高能效,目前我们的铝业的确是存在着很大的压力之下,但是我们俄罗斯铝业公司还是致力于要在牙买加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去找到一些解决方案,去提高我们在那里经营的竞争力,因为那里有非常好的资源,除了人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资源,对于人来讲,你就需要进行更多的教育。

提问:谢谢,我也是一个杰出青年,我们一方面有一个权衡取舍,一方面是环境的可持续性,一方面是利润,这是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但是很遗憾的中国和印度有一些公司进入了拉美,或者进入了非洲,这些公司是更多的去寻求利润,不是特别的关注可持续性或者是环境,绝大多数的这些被投资的国家是比较小的国家,他们事实上是没有办法和这些大的公司匹敌的。所以,有没有什么方法使的这些小的国家能够保护自己的环境,能够和这些大的跨国公司来对抗呢?

克劳斯·柯菲德:世界经济论坛有一个群体,也就是一些大的矿业公司的CEO或者是董事长,我们有矿业的负责人的公司每年会开一次会议,已经开了三四年了,我们有一个倡议叫做可持续的矿业的一个倡议,解决的就是你刚才所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个倡议就界定了一些可持续矿业的标准,这样可以把它交给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或者交给一个区域的管理当局,上面有一个清单,你必须要警惕哪些方面,你必须要预期要产生哪些行为,还有当你开始发展矿业的时候,或者是金属行业的时候,你需要关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任何的人都通过我们建立起倡议的网站都能拿到倡议里的标准,非常重要的是各个国家应该提供一些激励机制,让这些公司进行下游的发展。

我不同意好像中国在非洲或者美洲获得了很大的利润,中国的确在海外进行了很大的投资,但是它也对于拉美或者非洲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有一个例子是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是镍、煤,还有铝土矿行业非常大的国家,他们建立起的矿业法创造出了一些激励机制让你投资的时候有激励机制,现在有几百个公司他们是小的矿山破坏了环境,也没有任何恢复的项目。事实上它就给当地的人口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不是一些跨国公司,不是中国的公司,而是一些小的当地的矿业的公司,他们没有得到很好的激励机制,没有能够从事非常适当的一些采矿的行为。所以,它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形象。

提问:我来自荷兰,来自青年科学家社区,我要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论坛有一个部分是青年科学家,很多情况下对于决策者或者工业领袖来讲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和科学家进行互动,和工程师进行互动,因为科学是无形的东西,我们几年之前建立起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建立起一些学院,德国,还有荷兰,很多国家都接受了这个理念,组织一些年轻的杰出的科学家,他们不仅仅擅长自己的领域,而且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致力于改进世界的状况,这个也是借用了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句话,小的一个广告,如果你希望和这些年轻的科学家进行互动,这些急于做出贡献的人互动的话,你可以和世界年轻科学家的学院进行联系,他们可以帮助你们去找到你们希望与之进行互动的适当的人选,也许对你们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对我们解决这些全球的问题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谢谢。

主持人:我们不再问问题了。各位嘉宾,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的话,根据我们刚才讲过的那些内容,你希望建立起一种什么样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克劳斯·柯菲德:我觉得对于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我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全球经济更紧密的一部分,需要从这个角度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就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有一些行业把它放在中国是非常有道理的,需要创造出更多这样的行业,但是有一些行业在中国进行生产,增加中国的产能是不合理的,因为污染非常严重,我们可以在国外进行,而且效率更高,污染也不会发生在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的发展方向。

Subra Suresh:从学术界的角度来讲如果让我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于全球合作伙伴,在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有业界,出资者,还有政府,还有非营利性的一些组织,我要选的一点就是建立和推动制造出一些机会,让人们能够更好的获取信息和知识,这是非常关键的,在教育、创新、研究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把年轻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我觉得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这是一个关键。

柯爱伦:我们思考一下粮食安全的问题,对任何一个国家粮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很大的一个挑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不管是你的基础设施,还是你的冷链,还是农民土地的大小等等,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对于中国,任何的一个国家如果在分析自己的粮食安全,你就必须要把自己的需要进行优先排序,因为非常有意思的是你要衡量二十几个不同的事情,但是对某个国家来讲可能只有一个方面或者两个方面在短期能够取得很大的进展,我们需要使用数据串联起合作伙伴关系,在重要的方面能够取得很大的进展。

欧柏嘉:能够在环境和能效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中国来讲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尤其是鉴于目前环境保护的状态是比较低的,而且现在社会非常关注未来环境的状况。所以,绝对重要的是应该能够在这个方面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你必须要提供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否则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今天听到了很多内容,我们讲到我们需要科学技术和创新来管理我们现在所接近的90亿人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也讲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听到一些主题讲到合作伙伴关系需要透明,需要可衡量,需要在当地的层面上是适用的能够应用,而且需要是跨学科的一种合作伙伴关系,还有社会学家,这也是刚才你讲到的一个主题。围绕着技术的发展,你讲到让科学非常有酷的,而且讲到我们如何培育这些社区,尽管这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前面也讲到关于中国如何从外部,特别我们讲到有些领域其中有伙伴关系可以在其他地方去做,包括一些环境保护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来使用这样一些数据,来创建往前进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尽可能广泛的分享这些知识,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下面有位先生一再的想问问题我还没给他机会,尽可能让你们的答案短一些。

提问:非常感谢,我来自于新华社,我有一个问题关于中国的企业,据报道,昨天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的投资数额达到880亿美元左右,这里面你刚才提到了全球化对于中国的企业,你也提到建议我们找到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来推动这一点,对于很多中国的企业,我们碰到很多非商品的困难,我们在走向世界的时候,比如华为、中兴,美国的政府给我们设立了很多一些困难。所以,面对这样一些困难你有什么建议吗?对于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的话,是有更好的业绩还是怎么样?

克劳斯·柯菲德:经验是你们所需要的,你们可以自己获得一些经验,也可以跟其他人合作,他们有这样一些经验相互学习。第二个途径是中国的途径,我想来鼓励你们继续跟一些人来合作,他们知道如何去做,中兴和华为的例子在美国来说是非常具体的一个,你们也知道我并不把它看作非常关键的一点,看的可能并不是像一个指标性的一个情况,对其他行业来说,这是非常非常具体的独特的一个。

主持人:感谢各位专家进行非常好的探讨,怎么推动智慧型的发展,非常感谢各位。现在欢迎施瓦布先生上台进行下面的关于2013年度青年科学家表彰发奖。

施瓦布:感谢我们在座的专家,我们进行非常好的探讨,我从后面一直在关注着。我们在这里的时机主要是赞赏我们一些非常好的科学家,感到非常自豪有你们来参加我们这样一个年度的会议,叫做新的领军人物的一个会议,实际上你们是我们新的领军人物的核心,看一下我们的创新作为一个链条一样,你们是属于第一个阶段来开发了所有这样一些根本的一些知识,以及很多领域都是这种情况。所以,这个论坛选择了像我们在过去几年做的一样,有40位年轻的科学家,来自于19个不同的国家,涉及了很多不同的领域,今天能够参加我们这样一个活动,我想鼓励我们这样一些探讨,因为这是我们所选择的一些主题,围绕创新,这是一个核心,现在我们来往下进行,我们有这样一个仪式来表彰我们40位青年的科学家们,还要感谢你们这些科学家能够对于我们年会做出积极的一些贡献,来帮助我们了解一些新的科技领域,来帮助我们塑造这样一些议程,如果可能的话,还要代表我们来做出一些承诺,我们作为一个参与者要付出行动的社会的科学家们能够塑造我们未来的社会。

感谢这样一些机构,帮助我们来做这样一些评选,包括一些欧洲的研究机构,还有全球美洲的,还有经济间的论坛,还有自然杂志等等,还有所有学术界的一些合作伙伴,下面请埃德曼,他是负责我们新的领军人物,新的领军人物是由你们组成的,也是由我们最具活力的这样一些中等规模的企业,我在全球500强看到的企业,包括一些技术,一些开拓者,还有一些年轻的全球的领袖们,还有这样一些非常出色的人员,他们三十几岁了,欢迎他们参加我们这样一个会议,你们来形成我们世界经济论坛的社区。再补充一句,可以的话,世界金融机构论坛是基于我们主要的一些利益相关方组成的,我们感到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事件,如果没有政府,没有企业支持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协作型的框架,我们必须把它整合起来,这样一些努力,包括一些探讨,一些行动,我们应该以一种前瞻性的,由于这样的原因我们把这次会议叫做新的领军人物的年会,我们特别感到非常自豪,这些新的领军人物他们得到我们一些著名的全球最大公司的一些辅导,你可以看到我们在座的一些专家他们在这上面。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氧化铝厂 分论坛 合作伙伴关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