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告称八成中国城市未能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2013年09月11日 14:27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9月11日至13日,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如期开幕。会议召开前夕,埃森哲与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大约80%的中国城市未能在经济增长、资源环境可持续性和能力建设三方面达到协调可持续发展。相较之下,中等规模城市未来实现协调转型的潜力则十分巨大。

“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将样本城市分为四种类型。列入“传统模式型”的25个城市,经济发展依赖自然资源,产业结构偏向重工业,排放水平较高,经济绩效与环境效率均不理想,需极力避免“先发展、后治理”的粗放型发展。

样本细项中,北京、天津两个北方的超大城市与大部分环渤海及长三角城市被列入“经济发达型”,即经济发达,但环境质量十分堪忧,需反思高速扩张带来的拥挤、雾霾、缺水、垃圾等“大都市病”。而在其他千万人口以上的超大城市中,上海、广州和深圳的经济绩效、环境质量和环境效率均保持较好,它们与其他中等规模的城市归属16个“协调发展型”城市之列。

研究者发现,“潜力发展型”的城市有望成为在“新资源经济”三个维度协调发展的生力军。这些城市也属于中等规模,特点是大多地处中西部、位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开发区域、人口约100万至300万、人均GDP五万至七万元。它们不仅经济发展潜力大,而且历史包袱较轻,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脱钩”的基础较好。

埃森哲亚太区战略与可持续性服务董事总经理彭莱表示:“中国可以抓住发展机遇,鼓励城市之间良性竞争,以激励更加可持续的城镇化。但城市之间既要竞争也要合作,在技术开发、城市治理和融资模式方面建立共同框架,使其设计出符合各自需求的具体解决方案。新资源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取决于政府、企业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更加密切的合作。”

为使城市重新定位以实现均衡、可持续增长,报告还提出了五项行动主张:

其一、发展智能化基础设施: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及智能交通等主要系统和基础设施,通过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提高城市服务的集成度,优化城市管理。

其二、完善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管理:突破数据孤岛,整合城市管理部门和经济活动的数据,保障数据质量,形成洞察和行动;发展电子政务,基于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向企业和公民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同时企业和公民也可以利用政府平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其三、加速提高能源效率:城市应该坚定共识,制定能效目标、有效标准和激励措施,努力推广清洁能源和新型技术,提供较高效益的解决方案。

其四、建立多元融资渠道:改变地方城市融资来源对于土地出让的依赖,发展多元的融资渠道,包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市政债券、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

其五、实现跨部门和跨区域合作: 城市之间应建立协作与知识共享平台;政府应提高企业在城市政策、金融、基础设施及战略等方面的参与度,并使私营部门发挥更大作用;政府还应鼓励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营造更加和谐的公民社会。

对于有望引领践行“新资源经济”发展模式的中等规模城市,报告建议其未来发展应谨慎维护经济与环境资源的均衡,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环保投资、技术升级和制度创新推动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经济绩效 环境效率 发展智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