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动漫产业化路径 动漫游戏融资季起航

2013年09月11日 23:37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动漫产业化路径 动漫游戏融资季起航

本报记者杨中华北京报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9月6日,由北京金融局等部门举办的2013年首都文化金融服务季——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会在石景山举行。对接现场有商业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企业、新三板、创投等金融机构,与动漫、游戏等40余家企业就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动漫游戏产业创新乏力

昔日厂房高伫、烟囱林立、铁路纵横的石景山区,如今已经从“钢城”华丽转身,蜕变成动漫游戏之城。

在对接现场,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委主任王亚讯认为,在建设首都文化休闲娱乐区(CRD)的定位指引下,以数字娱乐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石景山区的主导产业。现在,有3000多家文创企业汇聚石景山。

王亚讯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在石景山区注册的动漫游戏企业总产值约占北京市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的51.3%,达到86亿元。网络游戏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约为85.5亿元,约占北京市游戏总产值的54.8%,约占全国游戏总产值的14.2%。

对于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

北京金融局副局长柯永果指出,动漫游戏产业作为北京文创产业发展的八大重点行业之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从2009年至今,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若干政策奖励扶持动漫游戏产业。

“北京设立中国动漫游戏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亿元,支持动漫游戏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支持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对于动漫游戏等骨干企业入驻,连续两年给予办公场所租金补贴费。在上述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北京动漫发展势头迅猛,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动漫游戏企业。同时也形成了若干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区。”柯永果解释道。

一位现场的动漫企业人员告诉记者,在石景山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区,企业能够享受到集聚区所带来的政策利好,同时也有孵化器、投资等一系列的相关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但是动漫游戏产业又具有很强的自身特点,也就造成了不少初级阶段的动漫游戏企业遇到各种问题而不能够及时解决,虽然有政策扶持,但是在动漫游戏企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在9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共鸣。邱国鹭认为,今年市场中非常火爆的手机游戏行业,就是一门烂生意。根据艾瑞咨询的不完全统计,去年仅仅苹果的iOS平台,就有3883家公司推出了10400款手机游戏,如果考虑到安卓平台那就更是不计其数了。在这么多的游戏当中,月流水过千万的却屈指可数。

即使你行大运出了一款火爆的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也就三到六个月,之后你必须能够推出另一款火爆的游戏。而事实上,数千家游戏开发商中,能够连续推出两款火爆游戏的真是凤毛麟角。

“市场只看到了7亿手机用户这个巨大的市场,而忽视了这其实是个竞争无比激烈、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行业。人们只看到了成功的‘一将’,而选择性地忽视了‘枯了的万骨’。”邱国鹭认为。

新三板掘金

一个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自身能力以及行业特点,分别可以从商业银行、PE/VC、股市、信托以及新三板、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不同成本的资金,以满足企业的长足发展。然而,由于动漫游戏类行业的特点,又使其具有特殊性。

柯永果在对接现场指出,作为文创企业发展迅猛的动漫游戏产业,其轻资产、重创意的特点更加的突出。动漫游戏企业能够与资本对接的,往往是创意、形象,其价值很难在金融机构的评价体系中确立价值。

在对接现场,动漫游戏类行业的特殊性又与金融机构投资资金的标准产生激烈碰撞。

一位游戏企业人员讲道,面对这样已经有很完善的运行平台,以及有诸多游戏代理以及多国游戏介入的公司来讲,资本都非常喜欢介入,因为这样的企业已经走过了游戏企业之前烧钱困难时间,完全进入收获期。

飞扬天下CEO崔凯介绍,飞扬天下仅成立一年有余,但2012年收入即达到了800万元,打破了游戏行业先烧钱,然后收支平衡的局面。同时公司汇聚了专业人才,对游戏运营以及研发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和极强的把控。

“同时,目前飞扬天下已经与券商签约,计划在2014年新三板挂牌。”崔凯表示。

新三板参会人员对记者讲,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上启下的重要市场平台。与主板、创业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相比,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所服务企业的不同。从经济定位看,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侧重于服务中小企业、新兴业态及创新型企业。

同时,记者与其他动漫游戏公司交谈后了解到,不少企业也非常希望能够在新三板挂牌,也有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同时,在对接环节,企业高管与新三板的工作人员有着高效的交流。

中国动漫未来的出路

目前市场畅销的动漫作品中,产出地多以日本为代表。而随着国内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有着中国元素的动漫也逐渐增多。

作为京剧艺术爱好者以及中国京剧艺术网创始人的朱龙斌,就将中国传统文化京剧引入到动漫中来,并且成立了翰墨青衣戏曲动漫工作室,同时工作室也得到了诸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与石景山相关部门的支持,并获得了2012年石景山区文创产业资金扶持。

朱龙斌介绍,中国拥有广大的戏曲爱好者,戏曲本身就有品牌效应,戏曲动漫多媒体更拓展了品牌展现的形式,同时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也对动漫行业起到推动作用。

天风证券总裁助理吕建红建议,动漫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期,往往是在刚起步时,但是对动漫产业感兴趣的公司,不是所谓的天使基金而是出于成长期投资中断的PE、VC。必须积极地引导天使基金对动漫企业的前期投入。

“有一定实力的动漫企业可以独自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同时中小微动漫企业也可以联合发行中小微企业动漫行业集合债券,由专业担保公司或大型动漫企业进行担保。”吕建红讲道。

根据之前案例,中小微企业联合或单独发债有不少成功案例。在2013年4月,云南省6家中小企业联合发行总额为4亿元的云南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为7.6%。2012年12月,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家中小企业联合发行1.78亿元的中小企业集合债。

一位动漫企业老总讲,像迪士尼衍生品的销售占据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而国内像喜洋洋的衍生品,出现了很多盗版,不利于动漫企业衍生品开发的积极性,而国外对于动漫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则是全方位的,国内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点工夫。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