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瑞麒:企业走出去关键是理念国际化

2013年09月12日 0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麒:企业走出去关键是理念国际化

孙红娟

“中国企业财务上是强项,而且背靠强大的中国经济实力,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没有实现理念的全球化,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频现失误的重要原因。”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麒(Rich I. Lesser)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瑞麒表示,中国企业要真正实现国际化、全球化,需要在四个领域做出改变。

首先,不要依赖于中国本地市场经验做出全球决策。中国企业尽管非常希望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他们在中国也的确非常成功,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很透彻,但这往往也阻碍了其在海外的成功,当进入一个完全新的市场时,如果套用中国市场模式,最后的经营情况往往不合预期。你可能听起来很老套,但这是现实。

其二,引进海外管理经验,熟悉海外市场、海外法律和文化系统。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管理层中需要引进更加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同时必要的国际咨询服务尤其是在法律、会计以及市场模式方面。

其三,尊重本地雇员,创建外籍雇员的中国企业认同感。我们在对一些中国海外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有很多本地雇员认为自己对中国企业的认同有些问题,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关注收购后的整合问题,而据我所知收购后整合一直以来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财务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四,强化雇员创新,适应迅速变化的全球化进程和全球化市场。尽管我们已经有很多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管理层非常关注创新,但在实现创新贡献业绩以及适应全球发展速度方面欠缺仍然明显。

“但中国企业是有潜质成为全球领先企业的,华为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很好,说到底,企业走出去带出去的不仅是投资,带回来的也不仅是收益,关键是理念,要真正实现理念的全球融合,这需要对全球理念持一种开放的态度。”李瑞麒强调。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