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志浩:上海自贸区的重点是贸易改革 而不是金融

2013年09月14日 22:2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9月14日消息,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日前对凤凰财经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重大意义在于对贸易体制的改革,而不是金融领域的改革,另外上海没有必要成立和香港竞争的离岸金融市场。

据了解,目前渣打银行对于上海自贸区抱有很大的期待,已经在申请筹建分行,目前就等相关细节的出台。

王志浩并不认为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的重点,其重点可能是贸易投资的改革。王志浩认为央行目前已经在搞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而且在未来三五年内会完成,因此未来全国在金融体制领域是一盘棋,所以自贸区内并无特别之处。

因此他认为自贸区的改革在贸易投资的监管方面会有放开的空间,而不是金融业。他担心区内区外的双轨制可能会导致监管失灵,进而影响到国内金融市场。

“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你搞的一个区,货物你可以控制,但是钱你怎么控制呢?钱是非常有流动性的,你在区内做很多很多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很难去控制这些活动只在这个区域内。怎么不允许这些活动影响到国内的金融市场?这个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

对于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离案账户,以和区外的其他地区隔离的建议,王志浩也不认同,因为中国已经有了香港这样一个全国离岸金融中心,如果再搞第二个香港是没有意义的。

“你在上海搞第二个香港,五年之后资本账户已经基本打开了,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了,再搞第二个香港有什么意思?”王志浩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