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民企人才战略必须转型升级

2013年09月26日 16:10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特约

文/孙晶 图/汤铭明

继今年7月和8月两场新粤商论坛成功举办后,由广东省工商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广州市工商联、香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场新粤商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珠海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培华,佛山市顺德区工商联主席,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罗维满等3位知名民营企业家与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黎友焕围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企业人才发展战略”主题,针对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转变过程中,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等民营企业的人才战略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谈中国梦:国家层面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香江集团的企业梦就是办好实业回报社会。首先把企业做强做大,才能回报社会,实现员工的人生价值。

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培华谈中国梦:企业就是社会的载体,企业做得越好,创造的社会就业就越多,为社会做的贡献也越大。社会财富多了,就可以尽可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给更多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维满谈中国梦:中国梦就是企业的梦。我们企业将致力成为薄膜新材料的领跑者,致力成为薄膜应用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致力成为不断创新的企业。

翟美卿:

人才战略

是实现企业战略的保证

企业要以追求盈利持续发展为目标。“人才战略是实现企业战略的保证。”翟美卿表示,横跨商业、地产、金融、制造业,甚至准备进入医疗产业的香江集团对于不同产业的人才需求在不同的时期都要做好不同的规划。“人才的规划最重要离不开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和如何培养人才。”因此,翟美卿表示,“企业必须制定出如何吸引人才的薪酬体系。我们每年都会针对不同行业的薪酬进行全面的调查,保证我们企业员工的薪酬在同行业中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所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另外,企业要建立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激励机制。翟美卿认为“没有好的激励机制,就无法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同时,翟美卿强调要建立培养人才的培训制度。“我们企业有各方面的培训,如领导力培训,专门的职业培训,有优才计划、雏鹰计划等。人才队伍形成梯度建设,也就是根据不同产业制定适合战略发展的岗位人才需求。从上到下排列形成梯队。保证每个阶梯有人到位,每个阶梯有员工可以往上走的空间。”翟美卿特别提到:“我们家亲戚朋友在高管里占不到5%。我们现在的目标是高管70%是内部培养,未来要做到90%是内部培养。助理总裁以上级的要从基层做起。”

孙培华:

留住人才

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

“每一个企业在人才战略开发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人才的开发、选用和储备。我们企业从事的石化行业是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没有技术的人才队伍无法在行业中走到最前。”孙培华认为,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对于人才的需求是不同的。

“企业在刚刚创立之初,需要的人才是苦干加实干型的,这也无形中形成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家族式企业必须转型,这个阶段企业就需要巧干、会干的人才。”孙培华表示,接下来一个阶段正是南方宝塔目前面临的阶段,2015年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年产值达到600亿元,进入成熟期就需要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情商要求更高。

“作为民营企业,人才的问题一直很困扰我们。”孙培华感叹,“在留住人才方面,我们争取做到感情留人,文化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

孙培华特别解释了待遇留人的方法。“最终的目的是企业利益的共享化,股权共享化。我们拿出股权激励措施,去除大部分的行政化管理,由这些部门独立组成公司,做好经营后,员工不是拿死工资,除去上缴部分,员工可以分享企业的盈利。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目前在我们公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罗维满:

民营企业

在人才观念上要转型升级

“中国仅有两家企业可以做标签材料,我们就是其中一家。”罗维满的企业在行业内是赫赫有名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他对于人才也有深深的危机感。“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人才的观念上要转型升级。”罗维满表示,对人才的培养、财富的分配、一定要在制度上、观念上有比较大的改革。否则,我们要吸引留住人才很难。

改革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分享制度的建设,对高端人才利润分配的百分比是多少?股权、待遇、社会的荣誉等方面怎么给予?罗维满举例:“在我们的公司,不单我拥有社会职务,我所有的董事也拥有社会荣誉。这些对高端人才有更大的凝聚力。”

“我们要发展现代制造业,必须把基层的员工看成是人才组成的一部分。”罗维满认为:“如果没有一批高技能的基层员工,广东民营企业很难实现转型升级。”因此,在我们公司对于基层员工是以奖代罚,没有对基层员工进行惩罚的条例,没有对基层员工采取末位淘汰。只有对高层进行末位淘汰。而对中层员工就要求他们对基层员工要有更多的激励措施,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另外,公司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德冠技能学校,对基层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学校设立三个牌照,员工每考到一个牌照,收入就可以增加,如果三个都考完,可以实现工资翻倍。

广东省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黎友焕:

人才问题

制约广东民企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2年民间投资江苏是广东的200%,固定资产投资江苏是广东的160%。“广东现有的产业业态已经远远不符合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趋势。未来广东的经济破局还得靠民营经济民间投资来带动。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阻力很多,其中一个要素就是人才问题。”黎友焕认为。

人才是企业的灵魂,人才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人才带来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那些能够在全球化人才部署上采取战略性方法的企业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人才战略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从广东民营企业的实际状况看也是如此。黎友焕透露:“日前从广东工商局了解到的广东民营企业生命期是3.8年。客观来说,我调查的广东的民营企业生命期更短只有大约2.6年。这种特点导致民营企业与外资和国有企业非常不同。人才奇缺问题凸显。”

黎友焕进一步透露:“根据对166家民营企业调研显示,所有民营企业都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不管民营企业处于哪个阶段,实施国际或者国内市场战略,大家都认为现在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太难。”

那么,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人尽其才,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现状制定人才战略。”黎友焕建议:“民营企业应该分析企业未来发展究竟需要哪些人才,尽早制定人才资源的总体规划。甚至采取一些保障措施。重视人才的开发,防止人才结构性失衡。避免人很多,但能用的太少的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型 人才 广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