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中国正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

2013年10月09日 0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决策层对于中国经济现状和未来都充满信心。

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

习近平透露,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昨日(10月8日),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阶段,需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最关键的就是要素市场化,推进土地、劳动力、资金市场的并轨,推进土地、户籍和金融改革。

中国经济没什么意外发生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以后,中国经济逐步进入由高速至中速的“换挡”期。经济增速从以前的两位数增长到2011年的9.3%和2012年的7.8%,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小幅降至7.6%。

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总体上实现了平稳过渡。7.6%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

巧合的是,世界银行在10月7日最新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中,下调了中国以及多数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该行预期中国经济2013年增长7.5%,明年增长7.7%,低于春季时预计的8.3%和8%。

习近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因为实现我们确定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只要7%的增速就够了。

王一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阶段,增速适度放缓是潜在增长水平下降的客观反映。“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高速增长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过程。”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内需拉动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其中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

“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习近平说。

此外,习近平还列举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不断增加的内生动力,包括持续进行的新型城镇化、中国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等,都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习近平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董大胜 
打印转发
 

演讲全文:

港媒评论:

专家解读:

相关专题: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