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首票试点货物入区进库

2013年10月10日 06:02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吴凯 杨学聪报道:今天中午12:00,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卡口的专用“快速验放车道”。货车司机不像往常一样下车盖章,而是将提货通知单上的条形码对准车道上新装的扫描器,“嘀”声响起,电子屏即显示“放行”,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入区后顺畅驶向公司仓库。

这票从韩国蔚山进口、货值359万美元的电解铜,是通过“先入区、后报关”这一新型监管方式进入自贸区的首票货物。此前一天,物流公司接到货物即将到港通知,即通过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向海关发送了提货申请,不到10分钟就收到系统自动生成的回执。凭借提货通知单回执,企业在货物到达港口尚未办结海关手续前,就直接从港区提箱装货、先行运货进区入库。记者了解到,这种先凭进口舱单信息将货物提运入区、再在规定时限内(自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向海关办理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手续的方式,变“先报关、后入区”的“串联式”通关为“并联”进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一线放开’并不是放松监管,而是在‘安全有效管住’前提下的‘放开’。”上海海关加贸处副处长邱海滢表示,为了切实履行国境保护职能,一线进境货物从港口运至试验区途中继续实施海关监管车辆运输、GPS全程定位监管模式。同时,车辆通过试验区海关卡口时,能够在系统中一次性完成车辆GPS信息核销、车牌及集装箱号自动识别、货物信息扫描验核,以及卡口自动抬杆验放等程序。据测算,实施“先入区、后报关”这一新型监管方式后,车辆过卡入区的平均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30秒。

据了解,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6家区内企业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并将根据实际效果不断优化完善操作规程,待运作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作为首批尝鲜的企业,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耀婷告诉记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对货物的流转入库时间要求很高。采用新模式后,企业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2至3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试点 自贸区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