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轮驱动”推进福建工业转型

2013年10月10日 10:49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社福州10月10日电题:“四轮驱动”推进福建工业转型

新华社记者胡苏、涂洪长

福建省坚持政策引导,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改造提升与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速。

有关研究人员分析,今后一段时间,要素成本上升、创新能力不足、节能降耗压力加大,是福建工业发展的现实难题。进一步促进福建工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强化公共服务支撑,加快引导企业提升节能技改、市场开拓能力。

“四轮驱动”

由于历史和地理区位因素制约,福建过去是个工业小省,特别是重工业发展相对滞后。今年1-8月,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720.26亿元,同比增长13.0%。

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曹建平介绍说,福建抓住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快速布局、落后产能坚决淘汰几个“牛鼻子”,采取“四轮驱动”,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首先,推进工业“以大带小”、产业集聚升级。近年来,福建突出工业“以大带小”,推动中小微企业纳入龙头企业配套体系,集聚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8500多家,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44%。

其次,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强化企业技术改造,福建传统产业中多数重点企业已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

第三,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布局。记者从福建省信息化局了解到,“缺芯少屏”是福建信息产业之痛。作为福建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要站上“云端”,必须找到发力点。

第四,自主创新为工业发展注入“营养液”。截至目前,福建企业合计拥有国家发明专利7760多项。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蒋淞卿坦言,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和强化产学研合作,为福建工业发展注入了营养液。

多重压力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支持、投资拉动、煤电油运保障、基础设施配套来看,当前福建工业仍具备较快增长的基础。但同时存在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约束、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等问题,给工业转型造成多方面压力。

综合概括具体表现在:要素成本上升加大工业转型压力;企业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限制工业转型效率;资源环境因素制约工业转型步伐。

福建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福建的工业结构偏轻型化,能耗基数低,随着工业适度重型化发展,近年全省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15%,节能降耗面临较大压力,在下一阶段的工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强调转型和降耗相结合。

“绿色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坚持通过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提速,福建走出一条“工业小省”加快产业升级的新路子。

在当前全国工业增速整体放缓、转型升级压力趋紧的形势下,工业相对落后的省份必须善用“后发”优势,掌握“弯道超车”新技术。

首先,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抓好节能降耗与淘汰落后工作。其次,加快实施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工程,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积极扶持产业集群搭建研发、营销等公共服务平台。第三,重点推进大市场建设,为工业升级提供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在外需仍未完全复苏状况下,内需拉动必然成为工业企业摆脱困境、加速转型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库存压力加大,尽快搭建规模化的市场平台,对工业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型 工业 推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