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静地听听王石的感悟

2013年10月14日 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美国接受本报记者访问,从游学哈佛谈到万科未来的转型,亦谈及对中国未来的思考。王石还规劝企业家不要用移民的办法应对社会的不确定,期许企业家在公共话题上敢于表达态度。他表态:企业家阶层应该更多自省、自律、自我更新,还有自我保护。

很明显,王石针对企业家群体的这番谈话,触及的都是这个群体中的热点话题。企业家该不该纷纷移民?企业家在面对公共议题时,究竟是选择明哲保身——“智慧”地沉默着,还是担当起一个公民的应有责任,成为真正的公民企业家——对自己负责,也对这个社会负责?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企业家的角色,上述问题已经被一再讨论。热烈的争论并没有得出一个统一的答案。在一个意见多元的世界里,总有人的意见和你不尽一致,这再也正常不过,除非大家所讨论的已然是公理。况且,此类的公众讨论,从来也没有一个规范和标准,因此,七嘴八舌、各说各话等现象的出现,并不会让人感到奇怪。

在我们看来,王石先生的这番意见,值得倾听。我们大体赞同王石在企业家群体的移民、企业家与公共事务这两个议题上的观点,也愿意就此多谈几句。

首先要承认,移民是公民个体的一种自由选择。零碎的移民应是人员跨国迁徙当中的正常现象。但是,某些群体中过于集中的、一窝蜂式的移民,背后则有值得反思的原因。近些年里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不少人纷纷移民,或为了子女教育,或出于对财富安全的担忧,或是为了干净的空气和安全的食品,或是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景有某种担忧和失望。也就是说,宏观环境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促使一些企业家作出移民选择。

就个体而言,这种选择显得颇为理性。称之为理性,是基于承认个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样一种价值观念。在主张充分张扬个体权利的世代里,舆论大体有共识,即尊重每个个体的移民选择(那种财富来源有问题而企图逃之夭夭者,不在此列)。但是,尊重不等于鼓励。一种更值得推崇的选择,是希望企业家群体陪伴和祝福自己的祖国。

至少有三点理由值得一提:一是直面问题和执着解决问题者,比回避者更令人敬佩;二是关于宏观环境的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企业家当如王石所言,要有“自省”之心——成绩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弄出来的,这种思维要不得;三是不少企业家的成长过程中,固然有自身的努力因素,但也受益于过去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受益者应有回报社会之心,而非简单地跟风移民。概言之,企业家群体当对自己有更高境界的要求。

同理,呼唤中国社会出现更多的关注公共事务的企业家,其意也在于此。每一个公民都有关心公共事务的权利与义务。企业家是公民,当然拥有同样的权利与义务。企业家关心公共事务,不是官商之间走得远走得近的问题,而是一个公民对于公共生活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公民企业家不能以“在商言商”和“越界”作为幌子,而忽略了应尽的公民责任。

面对现实经济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是孜孜寻求解决的办法,还是沉浸在悲观氛围中一味回避,确实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选择。中国的进步,需要依靠每一个国人的努力。企业家群体是拥有大量财富的阶层,是公民表达中自有独特影响力的群体——这个阶层理当发挥出其力量,与其他社会群体一道,推动政治的清明和法治的进步,使中国的未来不仅经济繁荣且充满公义。

王石的这番谈话,固然是他个人的意见,也愿倾听者从这些观点当中,有所受益,有所感悟,有所行动。希望诸多企业家的选择与行动,更多是对未来中国的一种祝福。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