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成东:凡客输在被“资本绑架”

2013年10月16日 05: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成东

人参与条评论

□李成东(财经评论员)

最近凡客又再度回归视野,但是这次是因为拖欠供应商账款的事情。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有过爆料说凡客发生库存危机,拖欠账款。

凡客哪里出问题了?有人说是凡客产品质量差,供应链不行。有人说是营销不行,还有人说凡客的用户体验不佳,这个是陈年自己承认的。但是笔者认为这都不是关键所在。

雷军与陈年对话录,似乎让人耳目一新,似乎陈年要学习雷军,学习怎么做小米精神。

凡客和小米能够短时间取得这样的成就,都得益于一点,信息的非对称性,让用户认同自己是性价比最高的商品。这点陈年和雷军的看法是一致的。用户体验第一,也是陈年一直所强调的。只是服饰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不仅线上的草根品牌多得不得了,传统品牌也在线上疯狂甩尾货,凡客的商品自然没什么竞争力了。

如果2011年凡客不拿2.3亿美元的F轮融资,不把目标从60亿激进地提升到100亿,凡客也无今日之痛苦。当时在激进的策略指导下,疯狂扩品类,疯狂地增加库存,但是销售并没有跟上,导致三季度的时候,库存激增。只得迫使凡客低价甩卖处理库存,如此又伤害了品牌。显然在2011年凡客出现了重大的战略失误,节奏踏错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凡客被资本绑架了。那时缓一缓,集中精力搞供应链和内部管理,日子要好过得多。

即使凡客过去两年原地踏步,现如今势头正茂的那几个淘宝品牌,仅从规模而言,还是无法超越凡客。互联网品牌时代才刚到来,陈年即使把凡客推倒再来还依旧有机会。

凡客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就是,不要被资本绑架,踏对自己的节奏。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雷军 用户体验 供应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