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三季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

2013年10月18日 15:24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条评论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发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同比名义增长9.6%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9%,经营净收入增长9.9%,财产性收入增长13.0%,转移性收入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627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925元,同比名义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中位数6554元,增长13.2%。

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392万人,同比增加525万人,增长3.1%。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542元,同比增长13.0%。

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0.28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103.09万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11.27万亿元,多增2.23万亿元。

商品房销售略减速

住宅销售额增三成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4028亿元,同比增长33.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4.5%。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1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上半年缩小7.1个百分点。

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6%,增速比6月末回落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7828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2.3%,自筹资金增长18.4%,利用外资增长23.4%。

中国经济正待升级

总体运行平稳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有利于调结构、促改革。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主题主线,下更大的力气促进改革开放,下更大的力气调结构、转方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1.5%

夏粮总产量

+1.5%

全国夏粮总产量13189万吨,比上年增加196万吨,增长1.5%。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803万吨,同比增长1.3%,其中猪肉产量3831万吨,增长2.1%。

+9.6%

工业增加值

+9.6%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20.2%

固定资产投资

+20.2%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92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12.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9%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1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7.7%

进出口总额

+7.7%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30604亿美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出口16149亿美元,增长8.0%,回落2.4个百分点;进口14455亿美元,增长7.3%,加快0.6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694亿美元。

前三季城镇新增就业在增加

“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用三句话12个字来概括前三季度全国经济运行情况。

盛来运介绍,总体平稳是指经济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主要指标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波动幅度不大,基本上在0.3个百分点之间波动,前三季度物价的总体表现也基本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继续增加。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前三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是平稳的。

稳中有升主要是三季度经济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实体经济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三季度GDP增长比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投资、消费、出口,这些关键的指标都有些回升。同时由于国内的需求有所回暖,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比降幅收窄。

稳中向好主要是指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社会预期积极向好,结构调整稳中推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预期向好也是三季度发生的积极变化,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此外,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有所提高,1至8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的利润增长12.8%,比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也都在继续增加。以上这些情况的变化说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即使经济增速有所波动,但是内在的结构与其增长的质量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物价上涨是因为9月“特殊”

盛来运就外界关心的物价问题分析称,9月份发布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增长3.1%,超过3%。

9月份物价的上涨有特殊的季节性因素,也有节日消费拉动的因素,同时还有一些气候变化、特别是与部分地区涝灾、旱灾影响一些产品的生产供应也有关系。

CPI同比3.1%中,2.3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0.8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新涨价因素中,食品相关品种的价格上涨,像蔬菜、水果、鸡蛋、肉禽价格的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对CPI涨幅的影响达到60%以上;中秋节在9月份,对食品消费的拉动也有影响。

国外经济企稳扩大中国出口

关于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会回升,盛来运分析,从影响因素来讲,既有国外的因素、国内的因素、政策的积极推动,也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

综合这些因素,最主要的是三个方面。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及时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这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第二个方面是,从一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例如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包括前段时间出台的“宽带中国”的战略,鼓励信息化消费,这些方面都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内需潜力。第三个方面的因素可能与国外经济复苏、企稳好转有一定的关系,这对中国扩大出口或者是稳定出口产生了一些积极的作用。

工业化和城镇化仍然在加速

关于第四季度经济的走势盛来运分析,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还是比较强的,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工业化和城镇化距世界水平和应该达到的水平空间还很大,这样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中国现在发展的基本面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企业和政府的层面,调结构、转方式的认识统一、态度坚决,行动也很快,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中可以释放改革红利、创新红利,通过这种调整,激发和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记者龙露)

原标题:前三季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10-18/5397828.shtml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居民 总收入 城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