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金帝集团董事长“失去联系” 或涉中石油贪腐案

2013年10月18日 23: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金帝集团董事长卢斯侃

编者按/8月份开始爆发的中石油系列贪腐案还远没有结束,其波及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继中石油前任董事长蒋洁敏以及四位高管李华林、冉新权、王永春、王道富被带走调查之后,一些背靠中石油系统这棵垄断大树而疯狂掘金的商业大佬也不断被牵出。继四川神秘富豪吴兵之后,本报记者又获悉,浙江金帝集团董事长卢斯侃也已经多日不见、联系不上。卢斯侃近十年来,依靠和前中石油集团副总裁、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的特殊关系,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能源商业帝国。本报记者持续辗转调查,希望能够逐步揭开李华林贪腐案的真相。

中石油“秃鹫”

2013年8月底,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昆仑能源董事局前主席李华林被有关部门调查。而近日,多位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与李华林关系密切的杭州金帝集团董事长卢斯侃疑似失踪,无法联系。

2004年3月19日,41岁的卢斯侃曾来到桃花绽放的成都市龙泉驿区,参加了足以改变其命运的一场重要会议。在时任华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油天然气”)董事长李华林的主导下,2003年度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邀请了深圳中油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泰安泰山燃气集团公司、杭州金帝集团公司的负责人作为特邀代表与会。

由此开始,彼时主要从事房地产业的浙江金帝集团吹响了进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号角。

九年的时间里,与李华林关系密切的卢斯侃组建了一个庞大的金帝能源帝国。

老板疑似失踪

作风低调的卢斯侃,在商业领域的拓展上却不断取得突破,相继进入其他民营企业艳羡的能源和金融领域。

“这段时间,都没有见到卢总!”9月28日,位于萧山区山阴路和市中心路交汇的金帝高新科技广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帝集团员工不无深意地说:“我只能够说,这样的情况很罕见。”

对于卢斯侃的行踪,金帝集团多位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讳莫如深,对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至今未有公开回应。10月10日晚,接近金帝集团高层的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目前卢斯侃是否被控制,公司高层也不清楚,但是他因为中石油的事情而被协助调查确有其事。”

金帝集团总部位于金帝高科技广场办公楼四楼。2011年9月,金帝集团已经正式更名为金帝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当地工商部门提供的工商登记资料上看,该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法人代表为卢斯侃,卢斯侃拥有其中54.95%的股份。而卢斯侃的妻子孔列岚持有20%的股份,一位住宅地址与卢斯侃和孔列岚一致的芦姓人士持有0.05%股份,其余25%由孔列岚担任法人代表的杭州萧山高新科技广场有限公司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萧山人卢斯侃发家于家私行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金帝集团成为了集房地产、能源投资(天然气开采、运输、销售)、商业、金融服务等行业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该公司还宣称,已连续多次获得“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中国服务企业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萧山区百强企业”等荣誉。

然而,相对于其他一些从事地产行业的商人,卢斯侃显得格外低调。熟悉金帝集团的一位人士表示,尽管卢斯侃置身于光鲜的房地产行业,但是并不喜欢抛头露面。甚至对于杭州当地房地产企业颇为熟识的地产媒体资深人士而言,卢斯侃都显得过于陌生。

作风低调的卢斯侃,在商业领域的拓展上却不断取得突破,相继进入其他民营企业艳羡的能源和金融领域。2004年,金帝集团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华油天然气股东会议后,逐步进入了能源行业。而在2009年,金帝集团还以主发起单位身份组建了杭州市萧山区金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到金融行业。

但是,顺风顺水的卢斯侃并没有想到中石油反腐败的风暴会来得如此猛烈。2013年8月底,卢斯侃进入石油天然气领域的领路人中石油副总裁李华林落马,现在他也不知所踪。

截至发稿前,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试图和卢斯侃取得联系,也曾前往其公司进行采访,但一直没有回音。

步步渗透

能够进入华油天然气,对于金帝集团而言是多元化拓展的重要契机。然而,卢斯侃似乎并不满足于在华油天然气的小股东地位。

疑似失踪的卢斯侃,未来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尚不可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从2004年开始进入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金帝集团以及卢斯侃的命运都发生了转变。

华油天然气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申报,当时的国家体改委批准,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注册的企业。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华油天然气是由当时的华油四川实业发展总公司、华油实业开发总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四川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四川省长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天然气资源,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迅速发展中国的压缩天然气事业。这个号称中石油第一个股份公司的企业,其经营范围还包括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工程项目承包。拥有勘探开发的通行证,为华油天然气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按照该公司的测算,如果所得税按照15%计算,该公司到1997年的税后利润就将达到4334万元。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到了2001年2月,该公司的股东变更为四川石油管理局、中国华油集团公司、中科企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塔里木石油经济发展总公司、成都龙泉华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法人股东。

2001年10月,原本与能源行业不搭边的两家企业却蹊跷进入了华油天然气。华油天然气的股东中国华油集团公司和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江苏江阴市恒昌隆房地产有限公司和杭州西湖国际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转让了500万股和100万股。

彼时,李华林担任了深圳石油实业公司董事长和中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未参与到华油天然气的具体运作中。然而到了2004年1月,华油天然气股权发生了改变,李华林正式出任了董事长。李华林出任董事长不久,就开始力邀浙江金帝卢斯侃切入华油天然气。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12月22日,华油天然气200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议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确认了深圳市中油投资有限公司、泰安泰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金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各持有900万股股份的新股东,公司股本也增加到1亿股。其中深圳市中油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即为2012年3月已经落马的陶玉春。

能够进入华油天然气,对于金帝集团而言是多元化拓展的重要契机。然而,卢斯侃似乎并不满足于在华油天然气的小股东地位。在李华林的支持下,金帝集团持有的华油天然气的股份达到了31.15%。彼时,李华林继续担任董事长,卢斯侃和陶玉春均出任董事。到了2009年1月,由于李华林升任为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辞去了华油天然气董事长职务。随后,卢斯侃接替李华林出任董事长。而在2009年1月举行的董事会上,华油天然气决定对中国(香港)石油有限公司定向增发17700万股,扩股后中国(香港)石油有限公司持有华油天然气51.01%的股份。通过此次增发,华油天然气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外合资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石油 秃鹫 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