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玻璃门”被打开仍困难重重

2013年10月28日 00:1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条评论

健康服务业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已经成为引导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是,我国目前健康服务业仅占GDP的5%左右,作为基础性产业对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有限。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对于健康服务产业来说其态度一直是明确鼓励和支持的。专家认为,打破民资进入健康服务业的“玻璃门”,首要任务还是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使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其公益性。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国家高层决策者对我国健康服务产业放宽的决心再一次显现。

信号释放于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行试点。

会议认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重点在增加供给,核心要确保质量,关键靠改革创新。要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境外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

随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清理对民资的不合理规定,“凡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

此次会议与意见的发布聚焦了对医疗服务领域力度的放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医、兴办养老机构等健康服务产业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并被业内认为是打破垄断行业的又一次革新。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周菲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基本卫生医疗卫生制度建立,全民医保逐步实现下适时推出的政策。意见的推出有助于我国形成一个多种所有制并存、大中小企业共存、高中低产业层级兼顾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改变目前公里医院“统治”市场的现状,这对健康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发展有几大的推动作用。

“健康产业在20年前并不存在,但今天,健康长夜的受益达到2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整个汽车产业的收益的一半。从2000年到2010年,健康产业的消费将由两千亿增长至10000亿美元,足足有5倍的增长。”这段摘自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其著作《财富第五波》的一段话,保罗·皮尔泽在书中论述,健康产业是继第四波网络革命后的又一朝阳产业。

资料显示,美国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制药与药品、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业。其中又以健康服务为首,占65%。它的发展在美国仅次于lT业,保持着70%的增长速度。这表明,健康服务业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已经成为引导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意见提出发展目标是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将健康服务业培育为我国支柱产业。但是,我国目前健康服务业仅占GDP的5%左右,保守估计到2020年健康服务产业总体规模将占到GDP总量的10%左右,健康服务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对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有限。”周菲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对于健康服务产业来说其态度一直是明确鼓励和支持的。早在2010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以及去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但是,民资在迈进健康服务产业领域中似乎存在一道无形的“玻璃门”。

高层决策者对于健康服务业高调放宽态度的背后,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此次发布的意见还存在一些“瑕疵”。中创国发产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澄宇表示,本次出台的意见更全面地指出了社会资本办医的一些路径是非常有益的,但是意见与2010年出台的政策有些类似,仍缺乏细则,在执行中较难操作。

张澄宇还认为,目前民资进入的最大障碍并非存在于政策层面,而是存在于执行层面,尤其是一些地方的利益壁垒和行政干预,这是并非本次出台意见可以根除的。

张澄宇说:“打破民资进入健康服务业的玻璃门,首要任务还是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通过财政制度、评价体系等机制的建设,使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其公益性,而将盈利性的医疗服务真正交由社会资本。只有从机制上理顺后,健康服务业才能依据市场来配置资源,在商业模式上也才能进一步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