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季报靴子落地:355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不及工行1/10

2013年11月04日 06:42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11月1日,被TMT绑架的创业板指收盘再度下跌1.10%,全周跌幅3.72%,周线已是三连阴。而由于金融股的轮番护盘,上证综指跌破2100点后探底回升,全周上涨0.78%,明显强于创业板指。

个股方面,天舟文化(300148.SZ)周五早盘再跳水,最低探至26.11元(前复权,下同)。与17个交易日前最高的51.12元相比,跌幅达49%,几近腰斩。

10月31日,2468家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天舟文化日前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跌54.6%,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虽然并非所有TMT公司的业绩都跟天舟文化大幅下跌,但TMT板块业绩差强人意已是不争的事实。

TMT板块中,电子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仅34.3%,低于年中的48.23%;信息服务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9.5%,与年中基本持平;只有信息设备行业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达到了65.4%,但其主要原因也只是该行业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所致。

与此同时,家用电器股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集团(000333.SZ)等却在近期调整中纷纷逆势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家用电器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35.54%,增幅比年中的32.9%继续扩大。

在弱势的市场中,题材股被抛弃,市场关注的焦点重新回到了业绩股上。随着三季度报的披露,真假成长股都慢慢地浮出了水面。

黑色金属817%增长最意外,有色金属-43.30%最无奈

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中,同比增速最高的前五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公用事业、信息设备、商业贸易和家用电器,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16.52%、71.78%、65.44%、40.54%和35.54%;倒数五个行业为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综合和餐饮旅游,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3.30%、-19.45%、-11.56%、-11.41%和-8.72%。

其中,黑色金属行业以816.52%的同比增长率独占鳌头。在一堆一位数、两位数的增长甚至负增长数字中,“816.52%”数字显得热别刺眼。

仔细分析后发现,黑色金属行业去年同期的利润总额为负数。2012年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全行业亏损额达37.87亿元,是同期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唯一一个亏损的行业。而今年的前三季度,全行业的盈利总额已经达到60.71亿元,因此出现了高达816.52%的同比增长率。

黑色金属行业的33家公司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达到了22家,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具体来看,物产中拓(000906.SZ)和八一钢铁(600581.SH)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高,分别达到了642.23%和573.76%;不过龙头宝钢股份(600019.SH)依旧不争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56.99%。

行业估值方面,最新数据显示,黑色金属最新的整体市净率仅0.74,是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PB最低的行业,也是唯一一个整体市净率低于1的行业。与此同时,黑色金属行业却有着23个行业中最高的市盈率,其最新的整体市盈率达166.13倍。

钢铁行业绝对PB处在历史低位,但这并不能说明行业估值已经见底,因为绝对估值受行业所处阶段和市场情绪影响波动较大。”广发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冯刚勇表示,“钢铁行业步入成熟期,估值溢价已消失,未来只存在周期性机会,看好特钢、钢管、汽车用钢等子行业的龙头公司。”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97.88亿元,去年同期为161.75亿,同比下跌43.30%。在90家有色金属行业公司中,有56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达62.22%。“煤飞色舞”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有色金属行业也陷入了长期的低迷。毫无疑问,这样的前三季度净利润成绩单让有色金属行业依旧很无奈。

具体来看,中钢天源(002057.SZ)以36734.34%的增长率名列榜首——这也是所有2468家A股公司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股票;此外,云南铜业(000878.SZ)则以-3645.68%的同比增长率垫底,行业龙头中国铝业(601600.SH)前三季度净利润意外地录得57.43%的增长。业绩公布后,中国铝业在二级市场上最高涨幅达到了30%。

“我们将有色上市公司分为基本金属、小金属/新材料、金属加工、贵金属四大类进行分析可知,金属加工类板块仍是相对来讲,盈利能力和业绩表现最稳健的板块。”中信建投证券张芳表示,“原因有三方面:一是金属原料价格下降;二是季节性因素导致开工率下降;三是新产能投产的固定资产摊销额上升。”

TMT成长股最忽悠,家用电器最稳健

从总体来看,2013年前三季度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达到了1.83万亿,同比增长14.58%。

看似漂亮的一个数字,却掩盖不住其中的尴尬。一是金融服务一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就达到了1.02万亿,其中16个上市银行股的总利润为8197亿元,占据了两市所有公司总利润的44.79%。

二是创业板所有公司的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87.95亿,355家公司加起来不到工商银行一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2058亿的十分之一;此外,创业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5.04%,这个增速只有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三分之一强。以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在这些数字面前显得尤其尴尬。

“真正的成长股,不会超过10%,这个观点我已经重复过许多次。”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前期TMT板块的非理性暴涨,有很多伪成长股是跟风的。随着三季报、年报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伪成长股会浮出水面。”

三大TMT行业中,电子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仅34.3%,低于年中的48.23%;信息服务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9.5%,与年中的28.9%基本持平;只有信息设备行业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达到了65.4%,大幅高于年中的4.36%。不过,信息设备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

以TMT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传媒和网络服务行业为例。年初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基本上都来自这两个子行业,但这两个行业的前三季度业绩都出现了同样一个问题:三季度增长出现疲态。

其中,传媒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增速为32.28%,低于年中33.04%的增长;网络服务行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增速为16.6%,大幅低于年中的20.13%。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两大TMT子行业,“高成长性”受到质疑。

近期以天舟文化为首的传媒和网络服务股集体暴跌,便是市场对TMT成长股估值的重新洗牌。天舟文化在短短的17个交易日内,暴跌接近了50%。

不过,家用电器行业则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前三季度业绩单:同比增长35.54%,比年中32.92%的增长率稳中有升,超出市场预期。在51家家电公司中,有36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逾7成。

其中,龙头公司格力电器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42.13%,高于年中的39.85%和去年年度的40.92%。受此消息刺激,格力电器在10月30日创下了32.10元的历史新高。

四季度:TMT去伪存真,金融医药家电稳健

“TMT成长股的去伪存真,三季度业绩报只是个开始。”上述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建议四季度以减仓TMT,配置防御性行业为主。”

确实,TMT板块“站在风口,猪也能飞”的故事将再难重述,投资者应精选内生增长高景气确定且存在外延并购预期的“白马股”。

从前三季度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来看,金融服务、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行业是最佳的防守型行业。其中,金融服务行业一季度、年中和三季度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4.90%、15.35%和16.66%,医药生物行业分别为14.23%、14.53%和14.38%,家用电器行业则分别为29.36%、32.92%和35.54%。按照这样的上升趋势,三大行业2013年年度业绩稳步增长没有悬念。

理财周报市场预期监测系统

来自1号监测点信息

在美国延迟QE减码,以及国内经济、物价和流动性都基本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回调压力很大,可能打击市场人气,拖累主板表现。建议做好风险控制,及时从成长股上获利了结,增加一些低估值、业绩增长稳定品种的配置。

来自2号监测点信息

投资者需要留一份清醒,股市往往先透支“改革预期”,甚至在“改革的名义下炒股”,因此,提防“改革题材股”在三中全会后的调整风险。

来自3号监测点信息

投资者需要转变策略,回避那些炒作“预期”的品种,不能盲目跟风政策炒作。有真实投资价值的是那些业绩“验证”后“预期”较为合理的品种,在本轮下跌中,不少此类品种被连带错杀,可以重点关注。

来自4号监测点信息

11月,三中全会渐行渐近,以往历次大会前后市场均以下跌为主,我们认为这次仍会重蹈“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覆辙。结构调整将是市场运行的主旋律。

来自5号监测点信息

金刚石工具行业当前国内市场规模约60亿元。因建筑陶瓷、房地产等下游行业发展趋稳,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愈加受到重视。产品规格齐全、技术服务能力强的规模企业将受益,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