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苦打8年官司终胜诉,微山湖鱼馆重新上路

2013年11月06日 18:29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过往一场牵累8年的官司  程振一直都说,他们遭遇的是一场“最离奇的官司”。现状微山湖集团几被拖垮  程振说,“最离奇的官司”所带来的后果,最直观地表现在了微山湖集团所属的微山湖鱼馆身上。

原标题:债权官司牵累,“微山湖鱼馆现象”褪色 鲁菜微山湖“鱼”字大旗几近倒下

□本报记者 潘庆照

曾几何时,“微山湖全鱼宴”闻名泉城;曾几何时,一年开三店的“微山湖鱼馆现象”震惊业界;曾几何时,鲁菜“鱼”字大旗准备在新加坡上市……这一切,都在准备新加坡上市的那一年戛然而止,“微山湖鱼馆现象”开始倒行,燕山店关了、泉城路店关了、八一店关了、银座店关了、山大路店关了……那一年是2005年,从那一年开始到现在,微山湖鱼馆牵累进了一场债权官司里,几被拖垮。

2013年8月16日,尘埃终于落定,山东微山湖实业集团经最高法终审胜诉。现在,他们渴盼着判决能尽快执行,数千万元的债权官司欠债若及时讨回,鲁菜中的微山湖“鱼”字大旗或将不倒,其相关负责人程振甚至说,他有信心扛着这杆鲁菜的大旗走出山东、走向世界……

过往

一场牵累8年的官司

程振一直都说,他们遭遇的是一场“最离奇的官司”。

这个被称为“最离奇官司”的案件,其实只是一起简单的债权纠纷:2005年4月,某银行历下支行把K公司一笔2196万元的债权拍卖给微山湖集团,并与微山湖集团签订了债权转让合同,一切看起来很顺利,但真正受让了债权之后,微山湖集团的愁肠才慢慢被扯了出来,而且越扯越长,K公司至今未清还欠款,微山湖集团已为此打了8年多官司。“冤死不能打官司”,微山湖集团董事长程平显然已经被案子拖得疲惫不堪。现在,接手处理此案的程振也是满腹愤慨:“一个简单的借款案件,8年12审20多次开庭,五次生效,微山湖全部胜诉,但至今未能了结,成了一桩司法奇案。”

微山湖集团几被拖垮

程振说,“最离奇的官司”所带来的后果,最直观地表现在了微山湖集团所属的微山湖鱼馆身上。因为资金及官司的压力,8年里,微山湖鱼馆先后在济南关闭了燕山店、泉城路店、八一店、银座店……

与此同时,微山湖鱼馆也频频被以负面形象见诸媒体之上,2012年12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实名曝光了30家“老赖”单位和个人,微山湖鱼馆因欠款4.8万元排在名单的第一位。2013年3月,位于山大路的微山湖大饭店被以拖欠租金强制执行查封。“数千万的债务已经拖得微山湖集团筋疲力尽,也让我们错过了2005年准备在新加坡上市的大好机会。”程平告诉记者,如今,曾被业界盛赞的“微山湖鱼馆现象”正在倒行,其门店关了又关,一家曾拥有40余家酒店、2000余名员工的企业集团几近倒下。

未来

终审胜诉重走“三年计划”

2013年8月16日,历经8年之久,程平、程振终于有了云开见日的感觉。这一天,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1)鲁民再终字第20号民事判决。而此第20号民事判决显示,K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微山湖实业公司(即上述微山湖集团)借款本息。

程振说,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一判决已是穷尽全部诉讼程序的终审判决。这也意味着,牵累了他们近10年之久的“最离奇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现在,他们唯一盼望的是,判决能尽快执行到位,数千万元的欠款已是微山湖集团的“救命钱”。

在微山湖鱼馆风头正劲的2001年前后,程平曾满怀踌躇地制定过三个“三年计划”:2001年到2003年占领山东的湖鲜市场;2004年到2006年,进军北京,进而开店到江北的省会城市和重要城市;2007年到2009年,走向全国并向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华人居住区渗透。

当年,因为受资金和官司所累,这三个“三年计划”,在实施到第二个时即已宣告夭折。程振说,他们现在一直在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案件执行,若这数千万元的欠款能及时执行到位,微山湖集团将得以救命,而且他们有信心重启“三年计划”,鲁菜中的微山湖“鱼”字大旗不仅倒不了,甚至会尽快走出山东、走出国门……

●企业档案

微山湖鱼馆曾扛起“振兴鲁菜”大旗

上世纪90年代初,受到来自南北几大菜系的冲击,济南餐饮业出现严重滑坡。就在当时,山东省的烹饪界提出了“振兴鲁菜”的响亮口号。

程平正是在那个时候勇敢扛起“振兴鲁菜”大旗。他结合家乡微山湖鱼菜的特点,制定出了一整套的微山湖鱼类菜谱。1992年,他在大明湖畔打出了“微山湖鱼馆”的旗号,并一举成为公认的新鲁菜代表。

采写此组稿件时,正当市属困难国企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协调组工作会召开之时,程振说,他们不属于帮扶之列,但他们仍渴盼一个尽快执行的帮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微山湖 稿件 胜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