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贷平台深陷“多事之秋”

2013年11月11日 04:44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条评论

成都商报记者 张蒙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上旬,包括东方创投、钰泰财富、宜商贷、家家贷、浙商365、银实贷、川信贷、力合创投、万利创投、盈通贷、福翔创投、华强财富、网赢天下、互帮贷、天空贷、众贷网、铜都贷、徽煌财富等网贷平台先后发布类似延期兑付的公告。

“尊敬的投资人:……让广大投资人不能按时提现,深表歉意……资金一到将第一时间处理好大家的提现……”

“各位投资人好:由于近期公司运营出现一些问题,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并购重组事项……”

这是近两个月,国内两家网贷平台在其网站上发布的陷入经营困境的公告。据成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上旬,包括东方创投、钰泰财富、宜商贷、家家贷、浙商365、银实贷、川信贷、力合创投、万利创投、盈通贷、福翔创投、华强财富、网赢天下、互帮贷、天空贷、众贷网、铜都贷、徽煌财富等网贷平台均发布过类似公告。

网贷平台今年进入野蛮生长的快速发展期,业内专业人士提醒,面对高额的收益,投资者更应警惕其背后的潜在高风险。

多家网贷平台现兑付危机

根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统计的数据,2012年末,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若加上尚未统计的P2P平台线下业务,其借贷余额和投资人数还将倍增。

但就是近年来火热异常的网贷行业,眼下进入多事之秋。10月30日,网贷平台东方创投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封致投资者的信:“各位投资人好:由于近期公司运营出现一些问题,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并购重组事项……”

这一现象眼下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进入11月,铜都贷、宜商贷、徽煌财富等网贷平台也纷纷挂出“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对此,国内大型网贷平台奇子贷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出现风险在金融行业是很正常的现象,银行也会有坏账。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化解风险的能力。规范做网贷平台的公司都会承诺如果产品出现逾期,在一定时间内会对投资人进行代偿。”

他介绍说,如果融资方逾期之后继续出现延期,就会算入坏账,至于时间多长算作坏账这根据机构不同有不同的划分。担保公司会对投资人进行代偿。因此,在前文中提到的众多网贷平台公司,并未出现早些时候的“跑路”现象,而是纷纷承诺寻找解决方案,及早兑付投资者资金。

评测多项指标选择可靠机构

从四川地区来看,民间投资理财机构主要采用线下进行,运作近三年来未出现兑付危机。近期,四川民间投资理财行业协会———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民间融资与担保分会还针对协会内经营一年以上的机构展开信用评级。

恰逢网贷平台陆续爆出风险的多事之秋,在此时对众多投资机构进行信用评级正当时,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中小微企业,都有了更明确的参考标准,同时有利于行业机构快速良性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是否足够强大、经营时间有多久、股东实力如何、项目的收益率是否超出理性范围以及最终协会的评级标准,多项指标对比之下将有利于投资者做出正确的选择。”协会会长王永其指出。

据一位行业内人士分析,网贷平台陆续出现问题的背后,是擦边球似的经营以及为了吸引客户盲目追高的收益率。据了解,不少网贷平台通过虚构一笔借款,以高收益为诱饵迅速敛财,再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回报,一旦资金断链,投资者将遭受巨大亏损。“无论是网贷平台,还是民间投资理财,用款方都是中小企业,能够承受的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不可能过高。过高的利率对于用款方企业来说是过高的负担,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过高的风险。”该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投资者来说,当收益高到一定程度时,往往会忽略风险被高收益所吸引以至铤而走险。其实,任何行业都有合理的利润率,越是承诺高收益率的平台,越容易出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理财 银行 收益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