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晓山:让民资带动金融市场细分

2013年11月14日 01: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苏春梅

人参与条评论

“天力贷现在是什么情况?”

虽然约好重点谈论小额信贷,但一听记者最近关注“天力贷”事件,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仍与记者兴致勃勃地谈了20多分钟日前风波不断的P2P网贷,言语中难掩对这一新兴领域的关切。

“现在P2P之所以发展这么热,是因为小微企业、农民得不到贷款,市场有很大空缺。鼓励发展P2P,是一种解决市场空缺的方法,但要进一步规范这个市场,要有门槛、规则、外部监管。”

从最初将孟加拉小贷模式引入中国,并因此被誉为“中国小额信贷之父”,杜晓山见证了小额信贷在中国走过的20个春秋。如今,66岁的他依然在这个领域孜孜不倦。

在杜晓山的眼里,长期以来,低收入人群和微型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很难获得正规金融机构贷款,而作为一种金融服务的创新,同时又作为一种扶贫的重要方式,小额信贷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但相对于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这一领域仍然供不应求。

日前,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民资进入实体经济,这一举措也被外界寄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期待。不过,杜晓山认为,“近期不能抱过高的期望,民资的进入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他看来,利润最大化是民营资本的最高追求,民营资本进入(包括民营银行的设立)金融领域更多作用在于:通过竞争的加剧间接调节市场供求和结构。“在高端、中端金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就会从自身发展角度寻找市场空缺,进军中低端市场。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政府就应有一个导向,要坚持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指导为辅。”

解困低端金融市场失衡

时代周报:小额信贷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哪些发展?

杜晓山:中国的小额信贷经历了从公益性小贷扩展到商业性小贷的发展历程。90年代主要是公益性小贷,后来,农行也做扶贫到户贴息贷款。2000年农信社开始试点小额信贷,从2005年开始,开始出现如小贷公司这样的商业性小贷。

现在,除了公益性小贷组织和小贷公司以外,从事小额信贷的还包括商业银行的小微金融部、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P2P借贷平台等开展的小贷业务多种形式。

时代周报:商业性小贷出现的背景是什么?

杜晓山:2005年,当时的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主持提议在五个省试点小额信贷公司。

当时之所以提出这个方案,我认为主要有两个背景:一是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的发展使民间资本富足,但这些民间资本主要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投资,而民间借贷往往很不规范;二是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而组建小额信贷公司可以一举两得。

此外,小额信贷公司依靠自有资本只放款不吸储,因此不存在存款人利益受损的问题,风险不会很高。

时代周报:现在P2P网贷很热,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杜晓山:现在P2P网贷之所以发展这么快、这么热,就是因为小微企业、农民等难以得到贷款,而民间资金投资渠道和收益不足,市场有很大空缺。鼓励发展P2P网贷,是一种解决低端金融市场供求失衡的方法,但目前P2P网贷机构良莠不齐,应进一步规范这个市场,要有门槛、规则、外部监管。

法律地位亟待解决

时代周报:小额信贷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问题亟需解决?

杜晓山:主要是融资和监管两方面的问题。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小贷机构规模相对较小,并且不能吸储。目前,在国内商业性的小贷公司有7000多家,公益性的小贷组织有200-300家,商业性的小贷主要由地方金融办监管,而公益性小贷则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对于商业性的小贷而言,虽然2008年银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从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不超过资本净额50%的贷款资金,但0.5倍的资金杠杆显然不能满足有巨大市场需求的小贷公司。

对于公益性的小贷而言,其发展也必须依靠政府支持。目前,许多公益性小贷由于没有有效的融资渠道,加之本身制度不完善,大多处于亏损状态,所以难以提供持续性服务。

时代周报:在小额信贷领域,未来金改应该如何发力?

杜晓山:在此,我仅就小贷机构谈点意见。首先要对商业性小贷公司的法律地位进行重新认定。现在将其定位为普通工商企业,这是不对的。小贷公司其实是金融机构的一种形式,准确地讲应该叫做非银行金融机构,因为它是放贷的。

对商业性小贷公司的重新定位直接关系到它的法律地位。现在国家对银行的支农、支小微业务都有相应的政策优惠,如果小贷公司的定位发生改变,其也应该享受金融机构的一些优惠政策,包括税费、融资政策等;相应地,其业务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展。而0.5倍的杠杆率也要进行调整和修改。

对公益性的小贷组织来说,国家有必要出台支持政策,包括法律定位、融资和能力建设。因为商业性的小贷机构不愿意贷款给贫困的那一部分人,因此,这一部分市场只能交给公益性小贷去做。同时,公益性小贷必须要解决好运营能力的问题,如果不能覆盖成本,公益性小贷就不能做到持续性地为穷人提供服务。

另外,地方政府对小贷机构的监管能力应不断提高,应管理和服务并重。

别对民资银行期望过高

时代周报: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比如目前备受关注的民营银行的建立,能否满足小贷领域的需求?

杜晓山: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近期不能抱过高的期望。首先,从趋势来看,未来对民营资本肯定是开放的,但不会太快,先试点观察,还需要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现在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弹簧门、玻璃门”,即是说名义上虽然已经对民资开放,但实际情况却是想进来进不来、进来了又把你弹出去,或者是进来之后,又面临政策、法规等的不公平。目前,对于民营银行也只是一个提法,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然而,的确是个突破,表明了国务院的决心和态度。

其次,民营银行的建立也未必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对于民营资本而言,利润最大化是它的最高追求,这是资本的本性。因此,对于小微企业或穷人,能不放就不放,除非国家给它划个圈子。

但是,如果未来大量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竞争的加剧可以间接地调节市场供求和结构。在高端、中端金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就会从自身发展角度寻找市场空缺,进军中低端市场。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杜晓山 小额信贷 金融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