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来西亚燕窝价格下跌七成 望眼欲穿盼中方批文

2013年11月14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岱卫

人参与条评论

从2011年7月至今,中国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已导致该国超过90%的燕窝滞销,只有少量的燕窝制品出口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

提到燕窝,中国很多消费者自然会联想到马来西亚燕窝。长久以来,马来西亚一直是中国燕窝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但2011年,该国出口至中国的燕窝因质量问题被全部下架,并停止进口,让马来西亚燕窝行业遭受严重打击,瞬间跌入冰谷。

马燕窝行业现状

截止到目前,中国全面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已经28个月了,那么该国的燕窝行业的现状如何呢?记者采访了马来西亚吉隆坡与雪兰莪州燕窝公会会长马瑞成。他表示,马来西亚现在约有60000家燕屋,目前,全马燕窝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燕窝库存积压严重,价格也从每公斤6000马币左右(约合12000元人民币)降到了目前的1500马币左右(约合3000元人民币)。

马瑞成说,今年8月份,中国政府经过专家组的实地考察后,已经原则上批准了8家本地燕窝企业产品可以入口中国,但入口许可证却迟迟没有批下来。对此,他称由于涉及课题是敏感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政府慎重处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中方能理解马来西亚燕农的难处,在确保燕窝质量的前提下,尽早恢复进口马来西亚燕窝。

据了解,从2011年7月至今,中国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已导致该国超过90%的燕窝滞销,只有少量的燕窝制品出口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据估计,目前,马来西亚已有数百吨燕窝滞销,燕窝从业者叫苦不迭。

中马双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从中国宣布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后,马来西亚政府便一直在着手解决该问题,多次与中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和讨论,仅总理纳吉布本人就曾3次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公开提出请求,希望中方能特事特办,尽快解决马燕窝出口中国的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以马总理对华特事务特使黄家定为首的特别代表团在纳吉布总理的委托下开始访问中国,并在北京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等主管部门商讨恢复马来西亚燕窝出口中国等相关议题。

返马后,他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多轮的讨论,中方已经接纳了马来西亚提出的有关燕窝产品重返中国的计划书,并将在最短时间派专员来马考察本地燕窝养殖和燕窝食品加工企业,以进一步加速解决上述问题。

4月,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组成的6人专家代表团便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燕窝产业展开为期2周的考察检验工作,这也让马来西亚的燕窝从业者重新看到了希望。经过中国专家团的详细检疫,在接受检验的15家马燕窝企业中,有9家成功通过,2家需要整改,另外4家不合格。后来,经确认,合格的燕窝企业核定为8家。

燕农望眼欲穿盼中方批文

消息一出,全马沸腾,燕窝从业者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所有人都认为滞销两年多的燕窝终于可以重新入口中国市场。然而,从6月到11月,将近半年时间过去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实际解决,燕农又着急了。

经过该国燕窝行业从业者的努力,目前,马来西亚政府能够提供的一切证明均已完备,包括中方要求提供的卫生许可证、产品质量证明书和动物检验局的相关证明等,可以说是只欠东风了。马来西亚燕业委员会主席卢奕荣认为,重返中国市场依然是该国销售燕窝的最佳途径。他说,马来西亚每年生产400吨燕窝,以每公斤130片计算,数量约5200万片。而马来西亚只有2800万人口,即便加上全部游客数量也不过5000多万,根本没有办法跟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竞争。

坚决保证产品质量

中国禁止马来西亚燕窝进口的主要原因就是产品质量问题,虽然很多从业者都表示,过去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大马燕窝很多或许都不是真正的马来西亚燕窝,但是也不能排除少数生产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现象。

马瑞成表示,马来西亚燕窝行业已经输不起了,在马来西亚燕窝重返中国后,他强烈建议实施“产品溯源”方法,规范燕窝市场,加大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的透明度,要每一片燕窝都能追溯到原产地,确保产品质量。

马瑞成说,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市场对于马来西亚燕窝产业的重要性,这就需要所有业内人士提高职业操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他警告说,如果再犯错误,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整个产业都有可能垮掉。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燕窝 中方 价格下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