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继续释放模糊信号

2013年11月22日 00: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人参与条评论

叶慧珏 (纽约)

好像没有新的信息,又好像有一些——这就是美联储最近给市场的感觉。

美国时间11月20日下午2点,美联储按期公布其10月份议息会议的纪要。在纪要中,一方面不少美联储委员强调了在未来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心,但另一方面美联储的鸽派态度仍较为突出。

市场被这份索然无味而又不能忽视的会议纪要弄得意兴阑珊。当日股市收盘,三大股指均放量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滑0.41%至15900.8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36%至1781.3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挫0.26%至3921.27点。原本早间股市震荡上扬,但在下午会议纪要公布后则一路震荡下挫,最终收跌。其中,标普500指数已连续三日在收盘时下跌。

债市方面,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前一日上蹿的基础上持续上升,达到2.80%,超过一个月前2.58%的水平,基本丢失了前一阶段因经济利好信息收益率下跌的成果。美元则有进一步上涨态势,显示出市场对退出仍有期待。

当天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官员一直强调何时退出量化宽松(QE)将取决于经济情况好转是否得到保障,但市场在多次往返的信息沟通中已开始相信,退出越来越近。

美联储持续多年的QE政策不断推动美国经济恢复,今年初美联储将到期的扭转操作替换成等量的资产购买计划后,QE的规模没有削减。加上其他资金流向的变动,股市在2013年得以全线飘红,今年标普500指数已上扬了超过25%。

值得注意并可能引起争议的,是美联储将如何开始缩减其资产购买计划。

纪要显示,“不少与会者”认为对国债与抵押担保债券(MBS)进行差不多同等程度的调整较为适当,同时在与公众沟通时也会相对更直接了当。与此同时,一些人则认为应削减更多的国债购买规模而不是MBS。这显示美联储对资产购买项目中购买国债还是MBS对市场的影响大小仍没有统一认识。

此前市场上大部分的观点认为,应当先削减购买国债的规模,因为购买国债对经济的积极影响远没有购买MBS来得大,尤其在目前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飙升的情况下,更不应轻易动MBS。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的规模为450亿美元国债与400亿美元MBS。

不过,美银美林当天的报告认为,对于这两种资产进行同等程度的缩减更加可能,这将有助于扩大掉期息差。

尽管这份会议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认为QE将不会持久,但近日伯南克与耶伦的表态让人看到坚定的鸽派倾向,尤其在讨论可能导致升息的失业率门槛问题上。

本周二晚,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在跨过失业率门槛之后,(对劳动力市场)全面的判断将取决于更多其他的因素,比如雇佣人数、劳动力参与程度、雇佣与离职的节奏等。耶伦在上周接受美国参议院质询时也表达过类似意见,多次强调升息将取决于经济情况的好转。

种种迹象表明,升息还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至少要等到2015年中甚至下半年。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央行。日本央行11月21日发布利率决议,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致力于将物价稳定在2%的通胀目标;并重申经济正温和复苏,承认出口有改善的迹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此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讨论进一步宽松的政策“为时过早”。他认为日本央行有空间实施更多宽松;一旦有需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编辑 肖欣欣 李艳霞)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纪要显示 美联储主席 MB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