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未来7年美国银行数量将缩减25% 海外收购者有机会进入

2013年11月22日 00: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人参与条评论

韦恩·布施

未来7年美国银行数量将缩减25% 海外收购者将有持续进入的机会

本报记者叶慧珏纽约报道

11月18日,波士顿联储主席艾瑞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在一场有关金融改革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比率越来越高,同时目前银行提供给家庭及企业的贷款也表现强劲。

但在埃森哲北美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韦恩·布施(Wayne Busch)看来,目前美国银行业仍处于为应对不断收紧的金融规范而进行内部改革之中,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业开始进行的整合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这期间海外收购者将有机会进入,并在北美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美国银行业将会继续整合。我预期,到2020年前,美国商业银行的数量将再次减少25%。”布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

根据YCharts Pro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商业银行的总数为5844家,比去年同期跌去3.87%。实际上在过去两三年前,该数据一直处于连续下跌状态。去年在全美前15大商业银行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增加了分支机构数量。

即便如此,仍有市场人士认为,太多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目前不断收紧的金融规范使得商业银行收入减少、运营成本增加,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多不确定性。

布施认为,接下来的整合兼并将主要发生在社区银行。因为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银行将会继续扩大规模以提高效率,减少在合规以及开拓新的数字化产品上的竞争成本等。

他表示:“我们认为在前100家银行中,这样的整合兼并也会继续。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外国银行进入一些区域性的银行业,寻找其全球机会。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看到英国、西班牙、加拿大的银行不断在美国市场进行收购兼并,这样的趋势将会在未来持续。”

从金融危机爆发到2012年,美国数百间银行被收购兼并,其中不乏海外银行买家。加拿大银行早已深入美国腹地,在佛罗里达州等地收购当地社区和区域性银行。2009年西班牙银行巨头桑坦德(Santander)以19亿美元买下美国大型商业银行主权银行(Sovereign Bank)76%的股份,但直到最近,桑坦德才正式将美国东北地区主权银行700多家分行的品牌撤下,全面换上桑坦德标志,表明其作为海外品牌正式进军美国商业银行市场的战略。

布施认为,来自中国的收购者应注意到这样的机会,美国客户对银行总部在哪里并不特别关心,关键是在收购完成后树立良好的品牌。

2011年初中国工商银行通过收购美国东亚银行,获得了美国市场的商业银行牌照。这是中资银行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的对美国商业银行的控股权收购交易。其他在美中资银行目前还只是从事批发业务,对于收购当地商业银行依然保持谨慎态度。

“如果这些外来者能够带来更多差异性,那他们将有可能在这个市场获得好的机会。”布施表示。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收购 桑坦德 布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