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众家电市场”年需求规模超600亿元

2013年11月29日 07: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南都讯 记者王海艳 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奥维咨询(A V C)联合发布首份《中国老年人家电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超过600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表示,根据国务院公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而由此引发了“银发经济”的到来,老年旅游、老年保健、老年康复医疗、老年娱乐、老年食品等概念相继而出,并且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据奥维咨询(A V C)预测,仅在城镇空巢老年人家庭,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就超过600亿。

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趋势主要体现在产品操作的简单性、安全性、提示性、节约性、适宜性及透明性上。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因此对产品需求集中在简单性上,主要体现为产品功能的简单化、操作方式的简单化及维修一站式的简单化。在目前智能的大环境下,各商家均在产品中增加多种功能,以电视为例,智能遥控、多屏互动等功能几乎已经成为标配,但主要目标群体为年轻人,于是在现实情况中出现了“80、90后不看电视,50、60后不会看电视”的窘境。

面对功能按键繁多遥控器、层层嵌套的界面,作为电视主要使用者的老年人只能选择最常用的调台、调音基本功能,其他智能功能形同虚设;再如洗衣机的羊绒清洗等功能,厂家虽力求功能全面,但老年人仍更倾向于传统的手洗方式。因此,结合老年消费群体的需求特点,商家应更多地考虑如何对产品功能“瘦身”,而非一味地添加过多繁琐的功能,以免过犹不及。

具体到电视上,报告显示,老年人购买电视时最关注画质,占比达20%,其次分别为品牌19%、功能17%及售后服务12%。品牌方面,老年人对国产品牌偏好度达42%,主要考虑性价比高且技术成熟。老年人除了电视的基本操作功能外对其他功能使用频率不高,除视频点播外其他功能随着年龄增大使用频率逐渐降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老年人 老年 老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