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信保副总戴春宁被查 曾承诺要管住自己

2013年12月02日 08:47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资料图

图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资料图

中国信保副总戴春宁被查或为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发现线索

昨天上午,中纪委再发反腐消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仅10天前,戴春宁仍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身份参加中国信保党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南都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出任中国信保副总经理的戴春宁此前长期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今年上半年,负责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意见时便曾指出“贷款发放不规范”、“利用信贷权谋私利”,并透露巡视中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在进出口银行12年曾承诺“管住自己”

截至昨天18时,中国信保的官网在“领导简介”中,依旧保留有戴春宁的信息。

官方公布简历显示,1962年出生的戴春宁,19岁(1981年7月)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吴忠支行,从最基层的信贷员起步,8年内晋升为吴忠支行副行长。1989-2000年,戴春宁历任中国工商银行银南地区中心支行办公室副主任、信贷科副科长,中国工商银行宁夏分行办公室秘书、副主任、正处级秘书,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公司管理处处长。

2000年5月,戴春宁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后,便在进出口银行工作了12年。12年内,戴春宁从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晋升为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公司业务一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2011年8月升任行长助理。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升任行长助理前,戴春宁还曾参加当年第八期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据《人民日报》报道,2011年6月24日,戴春宁穿着红军服装,与同班中青年干部一起,列队站在井冈山茨坪西南面荆竹山一块长3米、宽两米的花岗岩“雷打石”前,学习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的背景。学习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戴春宁还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管住自己,带好队伍,多干实事,多干好事。”

去年中国信保公司升级为副部级央企,领导班子列入中央管理;去年4月,戴春宁出任中国信保副总经理后,在新闻发布会、论坛等多种场合向媒体披露中国信保的运行状况及相关消息。

首轮巡视成果进入“集中发布期”

上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中,中央第九巡视组负责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巡视。

第九巡视组组长陈光林在向进出口银行反馈巡视情况时,曾明确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有的领导人员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制度和程序不够规范,编制职数管理不够严格。

陈光林同时提到:“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并建议进出口银行纠正和防范违规发放贷款问题,特别严格防范以贷谋私等廉政风险,加强领导人员职数管理,改进竞争性选拔工作,严格用人标准,规范用人程序。

一名银行界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自从4万亿投资计划执行后,信贷急速扩张,企业贷款需求扩大,银行正常的贷款利率为6%-7%,而民间贷款利率则飙涨至20%以上,这样的市场背景,为银行内外的人士都提供了获取贷款的动力,“只要能从银行批出贷款,转手再放贷出去,就能翻倍赚。”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在贷款的制度管理方面,也不及商业银行完善,“有一定级别的领导,‘活动能量’就非常大。”

多名反腐败学者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戴春宁的落马很有可能是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成果”。

据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大部分被巡视单位都发现存在一些腐败问题和相关线索。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以来中纪委调查的官员中,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处处长蔡荣生,都属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中“揪出”的线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南都记者表示,随着首轮巡视线索查办的推进,接下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官员落马,首轮巡视的成果将进入“集中发布期”。 南都记者程姝雯吴斌

链接

重庆永川区委原常委董乃军被查

部分问题涉嫌经济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南都讯昨日,重庆市纪委监察局政务微博“风正巴渝”发布消息称,因涉嫌经济犯罪,永川区委原常委董乃军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重庆市纪委证实,近期,市纪委对永川区委原常委董乃军进行了调查。经查,董乃军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部分问题涉嫌经济犯罪。日前,市纪委已将董乃军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华龙网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原主任向东被“双开”

收受巨额财物,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

南都讯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原主任向东收受巨额财物,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日前,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戴春宁 信保 人民大学招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