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内地比特币矿机卖家:银行卡上不断有巨款转入

2013年12月03日 07:53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三、虚拟货币风险大投资需谨慎

默默无闻的比特币,从五年前的5美分突破今天的1000美元,涨幅超过2万倍。今天的比特币不仅成为很多人追捧的对象,它也进入了官方的讨论话题。

2013年8月德国联邦财政部承认“比特币”为“记账单位”。虽然不具备充当法定支付手段的功能,但“比特币”可以作为“私人货币”具有结算功能。11月18日,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表达了自己对比特币的“谨慎祝福”,他认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但他也同时提到,虚拟货币可能带来“与执法和监管问题”有关的风险。11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某论坛上首谈比特币。易纲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他同时认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此外,易纲还指出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个人会保持长期关注。虽然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但是很多人都非常看好比特币,甚至认为它等同于黄金。

比特币资深玩家李笑来:世界上最强劲的一个货币。

比特币玩家田甲:我觉得它就是具有收藏价值的一个虚拟的货币。

比特币玩家翟文杰:你就把它理解为黄金就完全能套上它的概念,这就是全球的硬通货。

有人认为它和黄金一样贵重,但也有人认为它一文不值。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现在全球的黄金中,有10%用于工业生产,还有50%是用黄金作为首饰的需求,剩下4%才是投资的需求。从这方面来看,比特币我除了看它投资需求之外,我看不到别的其它东西

北京安邦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枭:比特币相比黄金而言,它最大的缺陷就是它只是一个二进制的一个文件。

刘枭所在的北京安邦咨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对比特币进行跟踪研究,刘枭认为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已经远远超出了它本身作为一种货币的功能。

刘枭:最重要的是2100万上限这么一个特征,这个特征使得比特币成为了一个具有强烈投机属性的一个工具。

至于为什么比特币会长势迅猛,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李稻葵认为是资金炒作的结果。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与其说它现在很多的投资者对于主权货币,包括人民币产生的不信任,倒不如说主权货币现在发行得太多,就这种情况下,有大量的资金正在寻求投资的对象,正在寻求投资的通道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也认为,比特币总量过小,很容易被资金炒作进而价格上涨。

张明:你想总量才120亿美元,那现在我们任何一个对冲基金和PE基金,单个基金掌管的规模可能超过上百亿、上千亿,所以它很容易成为一个市场炒作的工具,一家进去之后,很容易把整个比特币的价格抬起来,它一旦低息高抛的时候,那就是其他的投资者接盘的时候。

当前世界上共有大概1200万个比特币,按每个价格1000美元计算,总价也只有120亿美元,仅为2012年苹果公司市值4166亿美元的2.8%,更没有办法同美国10万亿左右的货币量相提并论。虽然体量并不很大,但是换手率十分惊人。在平常的日子里,全球的比特币交易量大概在30万个左右,换手率为2.5%,而像11月19日,仅中国三家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交易量就超过20万个,全球可能达到100万个。

张明:换手率高也是说明这个产品的交易的投机性比较强,我不停地换手只是因为它的价格变动很大,所以说这也说明了比特币不适宜当作一种存储手段,长期的持有。

当前,比特币的价格节节攀升,即便如此,仍然有人在比特币上栽了跟头。

比特币中国负责人凌亢:在11月19日,在我们的平台上,比特币最高达到了6988元,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超过6500元的大概成交量有9500多个比特币,今天的比特币的价格大概是6200多,这些用户其实到现在还都是亏本的。

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表示,比特币是一个风险很高的投资品种,一定要慎重了解之后做出选择。

OKcoin交易平台负责人徐海星:我非常负责任的说,比特币是一场社会化实验,这场实验非常的伟大,但是任何一场实验都有可能失败,我完全不建议任何人把你过多的财富投入到比特币上来。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其实比特币还不是一个长期可以作为投资的载体,与股票、房地产、其它的金融产品相比,它背后缺乏真实的价值的支撑,而且没有一个机构可以来做实商,承担这个维持比特币的币值稳定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保值不能选比特币。

半小时观察:

面对过山车式的比特币行情,有人仅仅把比特币看作是一种虚拟的游戏货币,但越来越多的人把它看成是一种冒险投资。有金融专业人士认为,数以亿计的交易量背后存在着不为人知的操控者和庄家。而美国在10月份关闭一家知名比特币交易网站也是因为其涉及非法毒品交易。破壳于虚拟世界的比特币,正在面临着争议。微软主席比尔·盖茨觉得比特币的出现是“技术创新”,但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却认为,比特币是老鼠药。尽管德国已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但比特币的规范发展还远远没有走入正轨,其中风险不言而喻。比特币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期货 支付宝 用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